Saturday, February 23, 2008

退休

退休 09/06/1997


四年前,我為一家保險公司解契約, 心情十分難過,保險代理業務需要拜託人, 而且代理業者氾濫市場,所以我想尋覓一 項上下班的工作,哥哥笑道: 「上下班的 工作想拿到像樣的收入,公司的要求也不 輕微! 」現在的美國企業,賠錢裁員,賺錢也裁員,人心惶惶。 所以,我又投奔另一家保險公司,兢兢業業的工作,維護每年工作的業績。這種工作主旨是在賣人壽保險和過去的產物保險結構迴然而異,有許多業績的壓力,所以心灰意懶,決定五 十五歲就從這家公司退休,迄今約有六年八個月的時間,兩千四百三十個饅頭,算饅頭是台灣服兵役的術語,阿兵哥每天吃饅頭,結算退伍返鄉的日數以饅頭計。

妻初不以為意,後經察我把過休的願 望掛在口頭,蠻像一回事,於是開始緊張 道: 「五十五歲是壯年,如退休在家豈不整日煩我?」我說不會,因為我是一位標榜理想的人,可以寫作自我陶醉,可以落髮出家習佛,我的父親一生最大的願望就是出家當和尚,只是塵緣末了。妻為基督徒當然不了解出家的因緣,她說: 「小孩們均為幼齡,怎麼可以如此不負責任呢? 」於是我很仔細的解釋我的退休計劃和財產的明細表,德州是夫妻財產共有制,所以妻當然需要知道她的權利。最後,妻鄭重的說道: 「退休可以,但出家則是不必, 孩子需要有父親,我也需要有位丈夫! 」我欣然同意道: 「不出家也可以,反正我 心早已成佛。」眾生皆有佛性,眾生皆可成佛,幾年前半仙間鄉封我為半佛,如今 我已經四分之三佛到全佛的境地,死心塌地的不為惡。客戶不買人壽保險我也不動氣,台灣人支持李登輝我也只能譏笑他笨, 只有中國攻打台灣能讓我動心忍性,退休 前,想來我也不會在意了。

一年前,有位客戶邀我擔任其子化學家教,於是我開始溫習普通化學的教科書, 這是一名校的化學榮譽班,老師採用一本叫查理﹒莫春爾的大學普通化學,學生已 經讀到學期結束,準備期末考,所以我重新溫習這己經荒廢二、三十年的本科。我說退休後由研究院讀化學博士豈不甚妙? 於是我到處張揚,樓下的會計師們甚為嘉許,詢問到緣起,我說讀了化學博士可以印名片,也了一樁母親的心願,生了七位子女,不但沒有一位醫生,也無一位博士子,況且也可以參加台灣人教授協會。有 一天,和一位波蘭裔客戶講好當她先生的學生,不久,只見她的車險他去;有位日本太太說是博士班學生對象需要十分聰明者始可,遂不再復言攻讀博士。

我天天講退休,弄得辦公室的同事們神魂顛倒,經理也不敢多提上進的話,有的人甚至憂慮到能挨到退休的年限?我在作文中也提了幾次退休,這篇作文一年半後總算完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