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08

泰勒行

泰勒行10/1994



泰勒市位德州東部廿號公路上,離達 拉斯約有一小時半車程,在休土頓城北約 兩百甘哩外,泰勒市的網球游泳俱樂部每年八月均承辦德卅少年網球超級冠軍的主要級比賽,同時也兼辦冠軍和一般 級的比賽,規模龐大。今年夏天,我們家 的小女孩在七月裡的休士頓少年公開賽中得勝,從冠軍級晉入超級冠軍級,於是下 半年度的賽程均得改變,八月十二日週末 在達福地區優烈斯鎮舉辦的十二歲級主要 賽只得放棄,改征泰勒市的超級冠軍級主 要賽,以便在九四年底前完成十四歲超級選手排名榜一完成四次主要級賽和兩次 公開賽。

小女孩面有難色,蓋從此得勝不易, 今年休士頓附近十 一‧十二歲的小女孩已 經有七位意外的晉級到十四歲的超級組,據聞全州主要賽中鮮有戰勝者,所以小女 孩未戰先怯,並抱怨都是我的「愛搶J (台語意調好神氣),妻在旁鼓勵說是勝負無傷,十一歲打十四歲可以增加比賽經驗,漸入佳境,於是我的任務轉而變為說 服小男孩的隨車同行,小男孩先說是捨不 得家裡的小狗,我說這是假情假意,平常 輪到飼餵小狗均需媽媽的幫忙,況且姜那 森的媽媽會來照顧,小男孩又推說到泰勒看姊姊比賽十分無聊,於是我答應和他放 風箏,遂 得全家出動。

我們沿著五十九號公路東北行到拉褔 金鎮,有一位舊日的客戶仍舊在拉鎮經營 中餐廳,這一段路均是舊途o從拉鎮轉西北向走六十九號公路到泰勒布,只有九十哩路,其中路過一小鎮名傑克森維爾,有位越南華僑客戶也在傑鎮經營中餐廳,這 兩位客戶均是十幾年前代理前公司時服務的客戶,現在代理的保險公司不包括這類服務,所以均無連繫o德州的東境有廣大的森林,八十年前發現石油,曾有一度十分繁榮,小鎮林立,現在德州油業衰落,泰勒市人口七萬五干,已經轉化為林業、 畜牧和油業等綜合性的農工業城市,據說是德州最整潔的城市之一!我看是真實不虛。

薛勒登大飯店是網協特約的旅店,就 在城南六十九號公路(在泰勒名為百老匯 大道)旁,主辦的俱樂部在距旅店北方兩 個紅綠燈:初賽和複賽則在南方的冬青樹鄉村俱樂部,兩者均在旅店半徑一哩之內。 泰勒市的商業區似乎均在這百老匯大道的 兩旁,我們按土圖索驥,冬青樹鄉村俱樂部 就在旅店的附近,但俱樂部的設計正在一 高級住宅區的南向,環境幽雅,這種俱樂部的格式大体上均有飯店、會議廳、游泳 池、網球場和幾個十八洞高爾夫球場,只-有俱樂部會員始可使用俱樂部的設備,冬青樹是贊助此鎮比賽的俱樂部之一,最近我才了解這類的俱樂部入會會員費用在八 千美金左右,一個月的最低維護費在兩百 五十元左右,台灣的類似俱樂部與美國的 俱樂部均有互相使用契約,因台灣入會費 用高昂,所以有人回台灣前在美國買下俱樂部會員資樁,在台灣使用當地的私人俱 樂部o冬青樹俱樂部的網球場是沿這稄著丘陵地 的形勢建造,一共有三層,第一層除水泥場尚有砂土場, 其餘的兩層均有幾丈高,所以觀眾可以居高臨下,十分方便o小女孩首仗遭遇的這位女孩艾瑞卡﹒考夫曼,是達拉斯北邊普連諾市來的o超級組的選手擊球已經十分強勁,而且鮮有失誤,比賽是清晨八點,練球時已知是強敵,艾端卡高出小女孩一個頭, 我看小女孩是硬著頭皮上陣,仍舊是打十 二歲級穩紮穩打­ 的高轉飛球,這種球經由球拍一擊聲音像打到球拍的邊緣,球的落點債在:底線,然後彈高,所以一般的女孩均需要站債在底線背後,有時候甚至碰到球場牆壁,因球彈極高,所以許多十二歲的女孩接不到,這是我們家小女孩橫行十二歲級的程咬金首招,據她的解釋是兩年前在落失林一 役,遭遇安瑞亞﹒史烈特被韃後,自學模仿而成,據她的解釋一般教練也無法傳授 這一招,一切都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熱練 後的線路更是詭異多變,看似將出界,然 而落點卻在綠內,一般的職業選手均有其 這種獨特的擊怯。我看艾端卡是準備速戰速決,所以小女孩只得週旋在艾端卡的還反 手背擊,這是西域教練再三操練的戰略, 間用高轉飛球調艾端卡退到底線背後,再輕切來球,使球落在球網附近,於是艾端 卡飛奔前來營救,十四歲的小孩速度快,但若不習慣運用進擊,則由球落點在小女 孩的場中,艾端卡人已在網前學備截擊, 於是小女孩就快步進擊,忽東若西,這是 第三招,均在西城教練場學來的絕技。如 此下來已使艾端卡懊惱不乾堪,漸漸的有失誤,在幾個重點上輸分,小女孩遂過超級 組的第一闕, 比數是六比三,六比四。

冬青樹鄉村俱樂部的高爾夫球場在馬 路的西邊,其中一處依湖畔有塊草地,.不 屬球場,於是依約帶小男孩放風箏,這時 候是溽暑不見微風吹來,草地上跑了幾趟, 小男孩已經同意結束。小女子蜜的第三輪遇到的選手是從奧克拉荷馬邊界的衛其塔弗城來的羅歇爾‧阿花納多,也是十四歲 第二年的超級選手。羅歇爾詢問小女孩年齡,面露微笑,於是陷入苦戰。我們把俱 樂部的座椅搬到高爾夫球場小電車道的訴樹蔭下觀戰,小男孩無聊的躺在我的腿上, 扯著一些天文地理,羅歇爾己總落入小女 孩的圈套,我告訴妻「查某仔這麼在韃伊了!」隔壁有位墨西哥市來的一位小女孩, 正和霍福市的喬伊﹒史洛克苦戰,喬伊在休士頓少年公開賽中晉級,隔一個月球技 已不相似,來往中深具耐性G有位新加坡 來的張姓女孩,在月初休城北境霧蓮砂地公開賽中擊敗小女孩,正與聖安東尼來的 茱莉﹒克拉克苦戰,茉莉在四月初十二歲 級主要賽中落敗於小女孩,是日神勇無比, 小女孩取勝後,搬椅回大會,詢開面露關 切的張先生,他說帝弗第一局輸,第 二局二比四,仍在奮鬥中,真是士隔三 日刮目相待。

德州大學在泰勒市有一個分校,該校 也支援這次比賽,我們決定到泰勒市德大 放風箏o德大尚未註冊,所以校園十分寧 靜,依建築判斷,這大學的年紀尚輕,沒 有古色古香,但環境和泰勒市一般的幽雅。 網球場有男孩的比賽,比鄰有一斜坡廣場,我們決定再試一下運氣,小男孩興高采烈 的同我飛奔一陣,風箏總算昇高,但因缺 少流動的空氣,逐掉頭栽下收線取箏,我 一面解釋放風箏的收放原理,一面不忘我 的「遊鐵不忘讀書J的道理.,鼓勵小男孩將來到這麼好的環境讀大學,小男孩急著 再試,隨便的應付一下,這時候他的姊姊 也來了,也有三位美國小男孩好奇的圍了 上來,幾個小孩們在草地上奔東奔西,風 箏仍舊昇空不得。觀眾已為彼等父母呼換 回去,小女孩氣餒的回來,建講回旅店,我和妻立刻說明叫弟弟一起來觀戰所列出 的條件,小男孩仍舊耐心的收拾線圈,高 地上的杉枝已在微動,我想上空的風勢稍勁,鼓勵小男孩再試。這一次,風箏果然 如願昇空二百尺,小男孩面露得意色。

隔目的比賽是前八位的複賽,對叟手是 艾莉森﹒強生,從德州西北邊城阿馬利諾
w市來的,艾莉森是第三種子,小女孩的那 三招均失靈,高轉飛球的幾招速度快,但 艾莉森的速度更快,或是早有準備,有能 力「反刁J '小女孩施行遊擊則常失誤不 順R,艾莉森的球路強勁,不常失誤,所以 小女孩很快的敗陣下來,回家查了一下去 年的資料,果然發現艾莉森去年十二歲全州排行第三名,直接保送到超級冠軍組, 難怪小女孩難以應付。

我從小就喜歡旅行,小時候家境困難, 父母親為生活奔波,難得有過全家出外旅 行的經驗。記憶中,依稀有過那麼一次, 父親攜帶五歲的我,搭乘小火車到大坪頂 朋友家釣魚的往事,朋友家的庭院、果樹、 自蔥釣上的草魚,仍舊浮現眼前,是多麼 甜蜜的童年回憶!我算晚婚,有小孩時已 經日趨穩定,雖然無法周遊列國,卻也竭力攜帶小孩們認識周遭環境,認疼同於這一 國度,在德州生根o泰勒行,越過普樸素的 鄉村,甚難想像德州的油人在東德州開闢油田的盛祝,幾十年後,靜悄悄的在烈日 下熬曬,我和小女孩講明年再見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