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雜貨店

雜貨店 10/03/1998
我到史考特街的一家雜貨店做一車險,巧遇客戶的先生,於是聊起雜貨店的事。他說他在一家華人經營的超市上班,剛好休假,於是到雜貨店陪太太,太太在丈母的雜貨店裡上班,每天工作十二小時以上。雜貨店是新移民工作的機會,最近這種機會已經漸漸的被越南人所取代。

他說雜貨店的生意越來越難做!史考特街在黑人住宅區,黑人也漸漸的懂得到大的超市購物,所以到雜貨店裡購物者均是純粹零件,幾塊錢的生意,不像超市一車一車上百元的生意。我搭訕到兌換支票的生意,他說危險,說得也是,有一位越南客戶在店外主 遭劫,挨了一槍,子彈從右邊穿過腹部左邊出來,兌換支票是雜貨店的副業,現代的銀行手續費高,所以有人拿到薪資支票就到雜貨店兌現,手續費是百分之一點五,這位越南客戶寸 雜貨店的年兌現金在四百萬以上,銀行都緊張,建議不要兌現千元以上的支票,國稅局幾度派專員到店裡來查帳,每逢周末,他就需要到銀行提款存款,所以引來強徒的注目。

休城有幾家經營很成功的超市,店東均來自越 南,而且都是經營雜貨店有基礎。我猜想這種經驗 和知識可能要追溯到南洋華僑在當地生存時的本 事,據說華人在南洋的巨大事業資本來源均起於雜 貨店,講到這些客戶在旁微笑,她先生提醒我手上 的金色精工表仿似瑞士的勞力士,到店裡來要小 心,而且以後來訪也不需要穿西裝,免引側目。

雜貨店就是零售商,陶朱公說的取什一之利, 小時候父親收入微薄,又需要撫養人口眾多的家 庭,讓母親有金錢的憂慮,於是母親十分羨慕糖廠 菜市裡的一位雜貨店女老板名曰:「阿妮仔」,據聞阿妮仔累積的資本到台北投資房地產,已經是鉅賈!我讀大學時精神分散幾乎要輟學,母親剛好來訪,我抬槓到學阿妮仔經營雜貨店,嚇得母親面容失色!我想可能是社會地位的問題。我的業務偶而需要接觸到雜貨店的老板,了解雜貨店的業務,也是謀生之道,在社會上提供服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