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球技

球技 12/10/1997


感恩節翌晨,休城紀事報運動版中的網球日報表,其中有一小則年度全美國十 六歲少女錦標賽, 休城的名將傑西卡‧霍格森敗陣下來,我已經有三年不會回到芳 準路上的強氏勒室內網球場參觀全美網球 協會主辦的年度盛會,原因是女兒中斷網 球競賽兩三年,當年的勁敵如傑西卡等都 己經正式列名金美名將!我決定重溫舊夢。

我當少女網球觀眾已有多年,德州當 今稱霸高中網球界的名將,我均有所聞,惟全國兩齡的高手,則闕若惘聞。每年全美網協邀請全國十二歲的少女高手到佛州比賽; 十四歲級到聖路易;十六歲級到休城來。 女孩有許多人十六歲就參加職業界競賽F 來休域的均是在高中就讀,每區域網協的 起級冠軍級前十名將得以參加,一共有一百二十八名參加。當然還有若干只參加雙 打的選手,幾乎全休城附近的所室內網球俱 樂部均支持這項活動。我參觀的是總部強氏勒俱樂部的四個球場從上午八點打到晚 若上,絡繹不絕,一場接下一場,觀眾多半是家長或是教練。網球本來就是很專門的球賽9能欣賞這種特殊球技的觀眾多半是 喜歡這項運動的人,所以這項高水準的業餘競賽並不會吸引許多觀眾,堪稱休城球 賽中的隱密。

小孩們的教練湯姆﹒柯森指導如何評 鑑球技,他說高轉飛球過網四呎以上才算 高等球技,若離網幾吋的彈球均屬僥倖, 失誤事必高:什磨時候擊直線是上策?什 麼時候可以放棄攻擊對手的反擊?當然這 些都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喻的經驗。凡是能 夠打到這種全美前百名的選手,均是身經百戰,球技超凡。若是排名前十名者更是 出神入化,真是神乎其技,左攻右守都是 隨心所欲,網球藝術的優美在此。

我到俱樂部時己近上午十點,這時候 有位東方的女孩出戰一位束金髮的女孩,她的反手擊球是單手切球,像德國高手史 帖西﹒克洛芙一般的,但不若其準確有力,所以經常避免反手球,時間上要慢上一兩 拍,因此金髮女孩一直攻擊其反手角落,很快就敗陣下來。我坐在第一球場的旁邊, 所以只能看到一、二、三場的狀況,第四 場只知道有比賽而已,據主辦的裁判講準 決賽中的幾場都在第四場舉行。我發現這 些選手的球技和小心翼翼的態度,不願失 誤,所以表演了許多精彩的網球球技!

約是第四輪中,有兩位女孩旗鼓相當,一位叫凱蒂‧普賽,另一位不知其名。凱蒂擊球球時先擺下馬步,所以強勁有力,但是根據柯森教練的離網四呎定律,我於是乎了解她輪第一局的道理;第二局凱第板回, 凱第喜歡喊球出線,求勝心切,好球變壞 球,所以對手受不了,堅持邀請裁判仲裁。 第三局中有一球在線內,凱第又喊出線,對手質問裁判,裁判也沒看清楚,觀眾己 出噪音騷動,我看球是在線內,這女孩承受不了這一打擊,失去了注意力,於於乎 落敗。結束後當場落淚,幾位朋友在俱樂 部沙發上安慰她,我剛好路過,我得肯定的說: 「你是對的!那球在線內!」她微 笑道: 「謝謝你」 於是我再補上一句: 重要的是要繼續打網球! 我有一位女 兒就是受不了這個,兩年半前就中斷了網 球。」

星期六下午已經到單打的準決賽(前 四名) ,這時候的第一球場比賽已經開始, 紐約來的梅甘﹒葉斯(經查排名第四)正 苦戰南卡來的克莉斯汀﹒史塔普,兩位勢 均力敵,史塔誓略佔上風,座旁的一位女士解釋史塔普是去年的冠軍,葉斯只有招 架的份,很快的輸了第一局,第二局史塔 誓直落三,但已呈疲狀,這時候,葉斯不 再自言自語,轉敗為勝,觀眾裡已經開始 有強氏勒俱樂部的同鄉會員前來圍觀。我們以台語輕聲評論,比賽拉平休息,葉斯 領了毛巾坐在我們的背後,幾位女孩坐在
旁邊,只聽到葉斯感歎到: 「你們看我該 怎麼辦?」這位史培誓真是威風凜凜,我 們轉頭軍師道: 「你應該喊球出線! 」葉 斯算是藝高膽大也不計較勝負,幾球出界 都照打不誤,葉斯微笑道: 「我不能每球 都喊出界! 」

我好奇的詢問座旁的老裁判前日哭泣 的事,他說這是常事,女孩們應學著克服 對手誤喊出界的挫折感。他說那位帶金邊 眼鏡的女孩隨後敗給正在比賽中的中塔誓, 勝負當是兵家常事。第三球場的另一準 決賽已經結束,排名第一的珠爾巴比得生(來自亞特蘭大的黑人女孩)擊敗一位來 自亞利桑那的阿妮達﹒羅約娜(排名第四 )。這時候,葉斯已經開始領先,展出混 身解數,葉斯女士已經不再緊喂禱告了。

星期日是決賽日是決賽日,第一場是第三、四名,羅約娜出戰史塔普,雙方均不讓步, 史塔普領先一局,又五比二兩個比賽點,結果功虧一簣,這役精彩無比,搶走了冠 軍爭奪戰的觀眾,因為這位黑人女孩實在 是強勁無比,葉斯已經招架不住。老裁判 告訴我尚有三場比賽,就是敗部冠軍和雙打的前四名,由於球賽精彩,欲罷不能, 所以我又留下來,俱樂部餐廳不營業,只 得飲水充飢。敗部冠軍的兩位之一,就是這 位被誤喊出界而哭泣的女孩,想來她又在 敗部復活,全美網協困路途遙遠,給所有選手兩次機會,凡是到前八名敗陣下來者均可到敗部再戰,這位女孩顯然已經克服 難闕,擊敗排名第三的林西﹒迪亞森(來 自德州邊城艾爾帕所市)。

前面提到的這位葉斯也是雙打決戰的 選手之一,搶救一球擊到屋頂,她失望的大喊:「我不喜歡室內比賽! 」觀眾大笑, 葉斯也是領先後落敗,除了她的伙伴外, 他們三位均是高頭大馬(六呎以上)的女 孩,打起球來虎虎生風!職業賽很少可遇 到如此的勢均力敵o最後一場是雙打的第 三第四,此役一共耗時三個鐘頭,是羅約 娜(第三名)和迪亞森(敗部第二)出賽 來自北卡雷拉市的哈莉亞特﹒威廉斯和羅妮﹒握斯利,威廉斯輕盈貌美,握斯科是位粗重的黑人女孩,對手強勁凌厲的對面球均為威廉斯的化解,難怪有位女同鄉前 來讚美,說她不像其他女孩的雄糾氣昂, 打球甚像克莉斯第﹒艾英特,我正在費解 如何三日來觀看半天單打,不曾看到這位 高手?葉斯解釋道: 「她是十四歲,只能 參加雙打。 」葉斯是因為比賽纏戰時久, 錯過回紐約班機o內於女孩們擊球準確, 所以前排均固守本位,讓後排互擊對面球, 威廉斯後來居上,我在空檔間查閱大會的公告欄,所有德州的高手,沒有一位超過三輪。

我想知道那位哭泣女孩的名字,紀事 報省略了這項結果,在全美聯線裡只有一 則通間,就是全美有六處在感恩節假日舉 行這項活動,一共有八百位少年選手參加,經過強氏勒俱樂部出界的兩位少女翠西﹒ 奧斯汀(76和77)和姬娜 ·蓋瑞森‧傑 克森後來均為職業女網界的高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