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信用卡

信用卡 06/10/1998


昨日到席爾斯店購物使用發現 卡,店員建議使用席爾斯卡,因為 席爾斯賣掉發現卡給狄恩魏博股票 行,經查資料後發現我舊日的席爾 斯卡已經作廢,店員好心的勸我再 申請新卡,十幾分鐘後,信用諜的 職員說是按照信用局的資料,公司 拒絕發卡,我詢問到底拒絕的原 因?職員說是不能提供資料,因為 店裡有其他客人不便爭執,所以抄 下電話號碼,回家後再行理論。回 家後再打電話給席爾斯,懷疑信用 局的記錄,信用課的課長解釋席爾斯不給信用卡就是不給,不需要什麼理由,就像到銀行借錢一般的, 銀行不借就是不借,沒有什麼歧視 不歧視的事!辯得我啞口無言。

美國的信用卡越來越普遍,已 經代替了許多鈔票的作用,我們的 家庭中在信用卡上的成交量約在幾 萬元之譜,每個月帳單和其他電 費、水費、電話費等如期到來,信用卡的作業清楚,申報所得稅時可 供參考,平常我使用的兩張信用卡 是發現卡和殼牌石油的大通卡,前 者年底贈與現金回扣;後者有免費 汽油回扣,過去口袋滿是信用卡,現在只要一兩張即可通行無阻,許多小型的汽油站信用卡,百貨公司信 用卡等等均已式微。每天,信箱 裡均有銀行百分之四點九利息的信 用卡申請表,可見信用卡之熱門o 此乃我為席爾斯拒絕所納悶不已之 道也。

最近,我服務的保險公司也開 始接受信用卡付款的計劃,給予客 戶相當的方便。信用卡的來往性質 實在就是一種貸款,一般的銀行均 給予一定額的信用貸款額,譬如五千元抑或是一萬元,凡是在信用卡額用的使用均似現金一般的,所以 在美國實在不需要攜帶一大堆現 金,和信用卡同行的是支票,美國 的支票是憑票即付,所以使用額可以不在信用卡額限利用,再進一步的是公司與公司的購買合併中使用的股票交易,其數額更為巨大,均不經用現金,信用卡、支票和股票 購置等均依賴信用度,全世界的人 均信賴美金幣制的穩定,所以樂於 使用,帶來美國經濟空前的繁榮。

我心平氣和的思考席爾斯的拒 絕往來案,論往來客戶的利潤而 言,我並不是一個好客戶,二十年 來我均在信用卡使用後一次付清帳 單,到席爾斯店購物僅在購買油漆和換汽車電池,電池約是四年一次,油漆則近十年,難怪席爾斯不 肯給予信用卡,蓋無利可圖也。信 用卡競爭劇烈,二十年前,我在席 爾斯當店員,席爾斯是全美最大的 百貨行,席爾斯作風保守,品質維持一定的水準,不想二十年後風水 輪流轉,席爾斯已落後幾名,我走 過的店面已經精簡不似當年,店面安排已趨平民化。百貨行生意如逆 水行舟不進則退,一切均需變化以 適應時代!看席爾斯使我想到自己的際遇,實在是要退休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