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無慮

無慮 04/08/1998


雍正皇帝篤信佛,他收 集了許多歷代禪宗的公案, 有一船商將這份御選佛卷出版,休城玉佛寺有一套,十 年前我無意中讀到這集禪宗 御選,他說成佛之道就是要 死心!死去貪瞋痴心,我說 是無慮。

這真是「知之非艱而行之惟艱」 雍正的法號「圓明」, 他有篇文章在御選集裡,事過十年,已多遺忘,只憶得 「死心」一話。南懷瑾在御選集作序,比美雍正的統治十二年,若唐初 之貞觀,姑言之且聽之。我在小時候讀漫 畫,有一集「呂四娘」說到雍正心狠手辣,四娘的父親是晚村先生呂留良,明之孤臣 孽子也,與顧亭林都是抗清者,為漢人所 景仰,晚村後來因案被剖棺戮屍,這是十八世紀初葉,當然不講究文明,對異議者 均以殘忍,這是中國的方法。民間有許多小說流傳,說是雍正的首級為四娘所取, 就是刀光劍影中皇帝的頭就不見了,這是 漢人洩恨的說法。雍正的爸爸康熙皇帝在 位六十年,雍正繼位時已經年歲已 高,所以統治十二年來在康熙和乾隆(也 是在位六十年)兩者問算是統治期短,留下許多臆測。武俠小說裡有一本「年羹堯傳」,年羹堯是旗人,和雍正當阿哥時代私交甚篤,康熙末年征服西藏,為雍正所猜 忌,下獄責令自殺,所以我懷疑雍正的死心誠意!或是死心的定義只在修身的範圈,就是自我妥協,失敗而不氣餒,勝利 而不驕傲,對外物無慮之通譯。

有一天,我拜訪一位新約教徒的客 戶,她和我討論申報所得稅的問題,我們 研究節稅計劃,她讓我過目一項扣除額, 我一看立刻肅然起敬,她們夫妻幾乎捐出三分之一的收入給教會!基督徒虔信如此。我說你真是沒有金錢的憂慮,她說十 幾年均是如此,把一切都交給上帝,這是 無慮,有德者善退財,布施者莫非此意乎?

九三年夏天,親戚帶我們到4紐約唐人 街吃飯,唐人街內的一小公園停車場,剛好 有布施的湯廚正在發放食物給無屋者,我 甚為感動,親戚說這些湯廚的工作者均為義工,財務均來自民間的布施,讓貧窮者 沒有飢餓的憂慮。

我學著死心,標榜無慮,生活中處處 寬心自諒,追尋清淨無為,做不到的生意也找個理由自己安慰;也不跟子女囉嗦, 看不慣的事也只叫一兩次,但是聞過仍舊 氣慎,仍舊為陌生的來年操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