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魔術

魔術 03/12/1997


魔術就是利用化學、物理、機械等科 學方法,藉各種道具,以秘密而快速的手 法,使觀眾產生幻覺,表演超乎尋常的動 作或技藝,這種神奇的法術,不能用常理 來解釋。宋七力謂能分身,實在是他有此 魔術耳,如信他的法力功夫,則屬迷信。 人類演化的過程中,充滿了這種迷信,我 們的祖先從中國沿海遷居到台灣,溶合原住民的神話,獨創了一部特異民俗,這一 風俗習慣到現在仍舊根深蒂固的廣植在台 灣人社會。

我很喜歡觀看魔術9偶而在電視裡可 以看到一些精彩的魔術表演,小孩們觀看 後均驚呼: 「他如何做出這招? 」就是把 整個歌舞團的小姐們移開幾十碼外,不驚 動觀眾?這是魔術 !有一年,我和一位中 國外交官吃飯,席問他說了一件事,他說中國革命成功後,對這種封建迷信強制掃除,共產黨不講人道的,他們認為宗教都 是迷信,妖言惑眾,所以民間的這些特技 均漸漸失傳。有一天,有人在北京的領袖 圈裡去演一招穿牆越壁的功夫,著令老毛啞口無言,遂由國家撥下一小筆經費來保 留這種魔術。

最近,我讀了幾本有關台灣歷史的書, 像是國民黨中央圖書館編輯的台灣文獻,莊永明編著的台灣紀事;還有一本民間出 版的台灣民俗介紹,這本書的作者好像是日本人,卻有一台灣名字叫林明義。讀了這些書籍,再觀察現代的台灣人社會,我 已有結論,我以為我們的社會中仍舊有許 多人重視魔術,迷信這些怪力亂神,所以 社會上有許多這類的話題,歷久不衰!過去的台灣號稱「三日一變,五日一亂」, 台灣人甚難統治之謂也,查考這些變亂,實在每一件都和宗教有關!除了拭目之外, 均期待有天兵天將的協助。

變亂中官方的傷亡有限,多半是地方 的警力即可解決,不像朱一貫、林爽文之亂席捲全島。此也使日本總督府不勝其煩, 所以日本人有計劃的處理這件事,設立公 學校,讓台灣入接受現代化的教育,當然 其主要的目的是利於統治,也因此,我們 的父租輩有機會接受基本的教育,其中有能力者,更能上進到高級教育,民智大間, 不為萬有迷信魔術所騙!我不是說掃除迷 信,而是指內心深處有此能力置疑。

美國也有這種篤信魔術的人!不過美 國的社會認為魔術是一種娛樂而不是神通! 美國教育普及兩百多年,宗教雖然是絕對 自由,但國民不能拒絕學校教育,有十三年的時間來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最近, 克林頓總統更進一步擬立法減稅,使學生 能再免費頭兩年大學。掃除迷信,最後的 辦法莫過於學校教育,使國民能跟上社會 的主流,明辨是非善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