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08

釣草魚

釣草魚 莊峻華 03/1998

昨日紀事報吾有人釣得一尾草魚重達四十四磅(二十公斤,四十台,斤) )創下德州淡水魚錦標!記者提到德州草魚的緣起來自台灣,為了北部康羅湖的湖草過繁,州議會立法由農工六學引進台灣的草魚,這是一九八一年的事,釣草魚把l我帶回到四十幾年前故鄉埔離里的往事。

有一年,父親約了一位同事帶我們兄弟到大坪牛眠山方向的朋友家釣魚,F這 位父執輩農失F像是古代隱土,釣魚是在他的魚池,南投縣是台灣唯一的內陸, 不靠海1風景獨特,這時候的台灣人口尚未膨漲,我讀到陶潛的「桃花源記」 ,立到聯想到大坪牛眠山的村落。O父親和同事教我們釣南洋鯽仔魚,魚池魚多,一 次都是幾尾上鉤。中午居停主人設席招待,其中有清蒸草魚,其昧鮮美,肉似豆 腐,約是廿年後,我在虎尾教書,與父親閒談,E他說那天主人以蔥白釣上兩尾草 魚,其中一尾以刺身宴客,連父親都留美憶。

十幾年來,常有客戶贈送新鮮草魚,據說釣草魚需要半夜出發,直到清晨,康羅潮在北郊,F也是休城的髓水源地 ,紀事報有爭論草與魚的功過,草魚的繁殖力強,過了太平洋的草魚市似乎粗壯無此,其味道比不上往日,鮮人問津,所以繁多為患 '惟恐影響到近處生物的生態環境。我不曾習得垂釣的雅興,所以只得羨慕釣草魚,據說草魚喜食香草餅干和歡蕃薯製作的餌,幾位客戶擅長釣草魚,又惟恐暴殄天物,力邀分享草魚,一直到綴最近才中斷,聽聞康羅湖的草魚已經漸漸減少,直到昨日的新聞,始知康羅湖的台灣草魚已經隨洪水氾濫移居到墨西哥灣附近諸溪流的下游。

我查字典草魚又叫鯇,英語和鯉魚同名,這位記者說英語又叫「白色黑龍江 」,原因是出自於中國滿州黑龍江,1德州也產鯉魚而且是巨大無比F不知是何故 ,均無法體會字典上的形容味肥a美1只帶回幾十年的回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