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中盤

中盤 10/14/1998
客戶投資股票基金,所以我常到她的中盤批發商店收錢。剛開始,她的先生不同意,所以客戶暗自裡投資私房錢,漸漸 的,我做到了他們夫妻的個人退休計劃,兒子的退休金和個人 帳戶等等。九七年,股票市場大漲,所以我常到她的店裡'也 見到了她的生意。

我說中盤就是大盤貿易商之下,小盤零售商之上,貿易商 從國外進口貨物批發給各地的中盤批發商,跳蚤市場的商店主 人,小盤零售商就到她的店來進貨,週末跳蚤市場開市做生意, 美國各地的跳蚤市場提供了許多移民就業的機會。二十多年前我在強森太空中心做事,就有台灣來的同事在跳蚤市場賣珠 寶,我也如法泡製到郡府登記許可,只是缺乏知識,無人牽 成,最後到席爾斯賣手錶珠寶。當保險代理後就接觸到許多商店的主人,但是從來不會靜下心來仔細觀察其生意的內容。

剛好有位她的客戶是舊識,提起二十一年前我在她媽媽的 跳蚤店打工一天的事。她說現在的跳蚤市場規模更大!美國經 濟的繁榮不無道理,美國人說市場經濟的意思是自由競爭,經濟愈繁榮,交易量愈大,政府的稅收就愈多!我看前來購貨的 店主均知道自己的缺貨所在,她的店有小孩騎的腳踏車、玩 具、洋娃娃、電池、電動玩具、掛鐘等等上千種貨物,凡是暢銷產品,她均需要設法從加州的大盤質易商裡進貨。

我坐在辦公鐵桌旁觀看她先生修理玩具,他說中盤的貨不能退,所以小盤退回來的貨需要檢查,由於貨物均來自中國, 價廉所以品質管制不甚講究,他用安培計測電池線路,一下玩 具聲響,原來是線路不通,他拿了電銲槍,小心的銲上一層錫, 我在旁邊讚揚,說是藥劑師也能做工!他在台灣當藥劑師,夫 妻兩人因子女的教育移民到美國,當油漆工人、開餐廳、投資 公寓等等,直到做中盤生意才穩定下來,客戶說這些積貨都是本錢。

店裡的客戶中有各種不同的人,例如華人、韓人、墨西哥人,還有吉普賽人,也有黑人,黑人資本小,所以只進貨一兩 件,在路旁零售;前者均有店面,來自各地,我羨慕她能講西班牙文,她說只有數目字價錢,生意中的英文無礙,門庭若市,購物的店東多半內行,知道所進貨物,所以成交速度快, 有的數目也很大,我問道這些零售店規模大的人,何不自己進 貨?客戶解釋中盤的道理,的確有的商店自己進貨,除了零售 外也當中盤,休城的這一條哈隱街就像台北的迪化街一般的, 遍布著這些大中盤進口商人。

一枝草一點露,這是台諺天無絕人之路也。o美國的經濟雄厚資源豐 富,政治穩定,只要誠信做人,能吃苦耐勞的人,理 當有一謀生之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