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論興趣

論興趣 11/11/1998

女兒讀化學,困難重重,學校裡風聞化學比生物更難,所以求救於我,二十多年前我讀化學好幾年,所以有持無息,我說: 「你老師會的我都會!」今年和去年的在物不同,早 在暑假前我就借來幾本大學化學教科書,有備無患,幫女兒做作業可以, 但需要討論興趣。

女兒說她頭腦不夠好,所以不能 當醫生,我說頭腦太好的人不願意當醫生,乖乖的人可以當醫生。不能拐女兒當醫生,只好退而求其次,我說電機工程師,女兒說她不是工程師的材料,我說艾茉莉阿姨是嗎?愛茱莉是妻妹,農工 的電機系出身。於是我開始比較和艾茉莉同齡的 女孩,一位萊斯物理系出身的溫蒂,溫蒂在畢業 後又拿了萊斯的碩士,在德州儀器做五年,薪水不若愛菜莉多,艾茉莉中午還回家照顧小孩兩小時,溫蒂的工作兩人做七人份的工作,我說德州農工 聲似弱於萊斯,但艾茉莉是工程師,物理碩士在 工廠不如電機工程師值錢,功利歸功利,興趣和 功利息息相關。

興趣和成績有絕對的關係!像打網球一樣, 常勝的選手興緻澎拜,所以成績壞就歸罪於興 趣。我傳幾招填鴨式的功夫給女兒,於是乎女兒 的學課變成信心的轉換點,我說一般課堂上好似聽懂的同學如何成讀均不若於妳?女兒啞口無 言,我說美國社會重視表現,所以上課時,爭相 表現,不懂也裝懂,乍看下似甚聰明,但考試時才見真功夫,所以孔子說: 「知之為知之;不知 為不知,是知也。」高中裡拿大學的教科書來當 教材,實在誇張,但若有信心而且能按部就班的 學生,確實能習得許多知識,化學數字是專業之門,能過關者就能海闊天空,所以我相信信心和 興趣均應提早培養。

美國有法令保障黑人和墨西哥西班牙語系學 生入學的優先機會,國為這兩種人在歷史上接受 專業教育的機會少,所以在社會上的機會侷限,這個法令已經在加州受到平反,有沒有這項法令對亞裔美人沒有什麼利弊,但是有深遠的意義, 接受教育是項機會,興趣不興趣其次,政府花費 如此龐大的教育經費,主要是在造就國家的人 才,我從來不曾聽聞有接受醫生訓練者和工程專業訓練者等在社會上淪落,凡是淪落者均是不 知興趣所在,沒有接受學校教育者,在社會固然 是掙扎,在私人家庭也是掙扎中惡性循環,在階 級桎梏中無法擺脫,興趣應其次!接受學校專業教育最 為重要。
興趣的維護依賴許多條件,固定的職業,穩 定的收入等均能使家庭和諧,和諧的家庭遂有較 充裕的時間掘發多方面的興趣,女兒聽畢默然無 語,我連忙筆記下來,她說將修中文,看看我到底在興趣什麼? 11/11/19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