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洛城驚鴻

洛城驚鴻 05/07/1997


復活節週末,我依計劃西訪洛杉磯, 闊別洛城五年,有若驚鴻一瞥,幾日來洛城兩鎮的景物似繩繫在我的心頭,久揮不去。

洛杉磯是國際聞名的大域,境內小鎮比鄰,人口約是整個德州的總數。從休士頓往訪,好似從嘉義搭夜車北上台北一般的喜悅。我的行程在內華達州的拉斯維加 斯下機接洽生意,翌晨再飛加州。
爾灣在洛城南境的橘郡,我的大學同學溫隆勳兄隱居於此,溫仔(音呢, 是台語小溫的暱稱,近日裡應稱之為隆熟 兄。 )攜帶我車遊爾灣鎮。這是 一座二十年新的城市,由地主規劃興建, 屋舍井然有序,休域的近郊也有這種規割 的鄉鎮9像明湖域,西北端霧蓮鎮,東北 的金武德鎮,西南糖域的一部分,四鎮規 模均不若爾灣,而且是妾身不明,為休城所強娶!喪失了小鎮的純潔。除了小學、 初中、高中外,加州大學爾灣有一分校, 在西境處高崗上,據說有百分之五十五的學生是東方人。由於人口已超過十萬,所以市鎮的規劃已經甚具規模,市民月繳五十三元,可以享受許多私人俱樂部擁有的休憩場所的,游泳池、網球場、公園、高 爾夫球場,公園裡有人工湖可以划船。春天剛開始,整個社區已是百花怒放,爾灣 尚有一些柳丁果園,只是乏人問津而已!

爾灣有一中文學校,學生人數高達一千零二名,溫太太鍾梅馨女士是校長,鍾校長是師大出身,對教育很有興趣,她說師資並不缺乏,連另一位同學黃永源博士 也在中文學校義務幫忙。這學校創校於七六年,剛開始有三十多位學生,四位老師, 今年有四十班,聘請教職員約有七十位, 加州學校承認該校成績為選修語文學分。 鍾校長給我一些出版讓我們的台灣語文學校校長參考,永源兄特地回家贈送一些學 校的「走進爾灣」新聞出版,非常有趣。

我說驚鴻一瞥,實在不是指洛域的春天。南加州和北加州氣候均有特色,所以連我都眷戀不捨!我的驚鴻實在是華埠的興起!我的同門(連襟)震源兄,家住北洛城的艾開迪亞鎮,招待我這不速之客最 簡單的方法就是到各地華埠。洛城附近有數不清的中餐館,而且是價廉物美,客人 均需排隊入座。據震源兄的比較,洛城的食物遠勝於台北!我只把到過的餐廳和菜單報上即可;爾灣鎮鄰鎮約瑟汀的筒仔米糕、雞卷、五柳機全魚;艾開迪亞緊鄰聖蓋博鎮的一家台灣店蚵仔麵線、炒鞋仔菜(葡公英巨齒),這是一種粗俗的台灣農村 菜,其梗為菜心,台北人趨之若驚;清晨的永和豆漿,美國的黃豆、小麥產品豐富,功夫到家,自然價廉物美;西郊華納鎮(核桃果)有一家富士屋日本料理自助餐 店,除了壽司卷外,尚有精緻的中餐、韓國泡菜、刨冰、冰淇淋、水果等,收費是 美金八元五角。有一家清真馬家館,我們 在門口等候三、四十分鐘,品嚐該店的酸菜羊肉砂鍋,還有一種芝麻烘培其上的厚餅,店侍另外介紹一道紅燒牛尾,我在休城似乎尚未發現有此回教中餐館。馬姓均為回族,中國回族係天寶年間,唐兵從阿富汗帶三千名阿拉伯兵回長安所衍生, 震源兄好奇詢問,我就解釋這一段中國的歷史,一直到半夜,我講的都是這些年來 所領悟出來的道理!

連乘坐飛機均起大改革!美西航空在休城和拉斯維加市均由大陸航空的空勤職員服務;夏威夷航空在拉市和洛城則分別由三角洲航空和西北航空來服務,而且只要有機位,行程可以改變,不另加價。乘 坐飛機好似搭乘巴士一般的容易,時代在 變,人也變,長江的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