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幾近天堂

幾近天堂 03/14/1998
我很喜歡美國,她的政治制度、社會 文明和生活環境等等,所以我將美國定義 為幾近天堂。基督教裡講天堂,是上帝和得救者居住處所,惟耶穌也不曾詳細介紹天堂內幕; 我查阿彌陀經裡佛說:「從是西方, 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舍利佛長老問尼佛: 「彼土何故名為極樂?」佛說: 「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故名極樂o」當然尼佛又提到七寶池、八功德水、池底金沙 布地等等,十分詳細,我覺得苦樂可以決定天堂和地獄。

中國儒家講的是大同與小康,大詞是指天下為公,像堯舜;小康社會是仁故,夏禹、商湯、周文武等,孔子避言死神(未知生焉知死,不語怪力亂神等等),所以後代的帝王不准人以天堂妖言惑眾。接近天堂的描述以陶潛的「桃花源記」為最!他說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千陌交通,雞犬相聞等等, 這些美國都有!而且是到處都是。孔子理想中的大向世界,天下為公,大概就是現今的美圈政治體系,孔子稍提一下的禮運 大同篇「鯨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J 美國的社會福利制度不是此理想嗎?

有天我拜訪妻的牧師,詢問到聖經裡 對天堂的描述如何?牧師娘取出聖經要我 看啟示錄中的幾節「聖城的縈耀」我驚訝道: 「怎麼和阿彌陀經裡尼佛所描述的極 樂世界相似? 」牧師苦笑,因他不能讀佛 經。回家後,我把聖經中的這一段再讀一次,接著「聖城的榮耀」後是「神和羔羊為 城的殿」和「生命水和生命樹」 生命水的 典故我很熟悉,耶穌口喝討水與村婦的對 白。其實,天堂只有耶抒穌知道,因為上帝 是他的父,焉有知不知父居處者?至於尼 佛與眾生無異,他說的極樂世界和我的幾近天堂相差有限!

偶而我需拜訪客戶的住居,啟示錄和彌陀經上敘述的金銀寶石闕無,但是建築 物的巧奪天工,似非稀有礦石所能換美! 美國生活環境的品質,確實有穩定的政治 制度為背景,當然有人會指出美國也有許多陋巷貧民區,這是人間的煉獄,天堂與地獄比鄰,而且可以目睹為證!美國社會 為避免天堂和地獄的輪迴,設立了許多制度,為當今社會文明的基礎,人權的保 障,平等的法律,普遍的教育,宗教信仰 的自由等等,美國的社會容納各色各樣的人。

是上帝精選美國為幾近天堂的樂園?我不甚宿命,喜歡追根究底,我以為兩百 多年前的美國,革命時代的美國,已經有十分優越的政治理想,保皇黨與自由黨兵 戈相見前後,均有一套完整的辯論,革命 成功後,依照革命前的理想,建立一套理 想的政治制度;反觀東方的中國和台灣, 統一和獨立均無辯論,統一的理論,一國 兩制,一中兩國,國土神聖不容分割等等 不倫不類的謬論充斥,難怪乎中國幾近地獄,台灣只有李登輝知道何處幾近天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