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辯護課

辯論課 01/10/1998


我很喜歡美國高中的課程,一 般的高中除了基本學科之外,尚有 為將來升大學抑或就業的科目,像 工藝、像家事,女兒就讓的史翠佛特高中幾乎是針對讀大 學的學生,所以學科中有專為工程科系的,有為醫學界 的,有為商務的,有為數理的,有為文學專門的,有為演 藝的,為律師業的課程就是辯論課。

十幾年來,我常為北烈爾高中的辯論課當公差,客戶 的家長常為其子女求找些人到高中辯論會裡當裁判,我也 忘記是當那一種裁判?印象不是很深刻。女兒的初中英文 老師建議選辯論課,高中的辯論課也有出外比賽的要求,女兒因為課外活動甚忙,遇末均已佔滿,所以無法達到辯 論課的要求,直到上週末,再不參加則學期分數為丙等。 清晨,我陪女兒到西北境的賽普瑞斯佛高中比賽,這比賽 一直到晚上九點半才結束,耗時十多小時,我詢問道:「妳都在辯些什麼?」

「盤詰」 '這是法律術語,嚴密詢問,詰問對方證人,以期推翻其證詞,女兒原先報名「林肯﹒道格拉斯」 類,每人三十分鐘,這是一種說服性的演講術,有位學生 不滿意其「盤詰術」隊友,所以女兒臨時換陣。盤詰賽每 次比賽九十分鐘,所以戰到複賽已經是晚上九點了。她說 「盤詰賽」需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提出最多的資料,所以講話要很迅速,她說她喜歡提出尖銳的問題,證明對方的 矛盾,我看了許多電視劇,許多名律師的威風十分羨 慕,女兒生物有困難,醫生可能無望,何不當律師?她
說:「我對辯論已經厭倦! 」她不希望一輩子都與人爭 辯!

儒家在孔子的論語裡顯出孔子不喜歡辯論,他說:「巧言令色足恭,左丘明恥之,丘也恥之。」「 禦人以口 給屬憎於人」 「我欲無語」等等,弟子中惟獨鍾於沈默寡 言的顏回,封建獨裁的中國社會於是乎大加裝蒜,一口 不言!統治者也不喜歡有辯論,社會講究的是表面的一團和諧,沒有盤詰的社會,似是而非,敢死者取食之, 不要臉的人佔上風,所以孟子說: 「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己也! 」美國社會到處辯論,正反兩面都嚴厲的詰問,尊重異議,社會趨向文明,辯論課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女兒說盤詰術裡正反兩面的道三都需要提出,這段 過程裡已經經過嚴密的思考,是故兩種概然不同的意見 同時存在一個人的思維中,是有客觀之說,我們的社會 喜歡講究傳統,不容許辯論,所以頑固封建,許多不合 情理的事態百出,威權政治下的社會當然不鼓勵辯論課,我觀察女兒的高中課,也引來一大堆的感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