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磨練

磨練 05/09/1998


女兒有事與網球隊教練爭吵,回家哭訴於我,我 說「妳平素驕生慣養,無大無小,讓教練磨練妳也 是! 」爭吵的原因是練球與 補課的衝突問題,女兒也主 修辯論課,攻守俱佳,振振 有辭,得理不饒人。在家裡 父母親均束手無策,學校的 教練自有原則,不如女兒所 顧,當然不習慣。

我年輕時候很討厭當兵,現在想起來服兵役的兩 年是我一生磨練耐性最佳的時刻!佛家說 的得不到苦,愛親別離苦,怨憎聚會苦等 等均能體會,台灣的高中規定要讀論語孟子,統一思想,對與不對是其次,終究上我的思想人生觀都己經自我解放了,所以 也不再斤斤計較這些功過。女兒若識中 文,則我可展示孟子的動心忍住這一篇來 解釋磨練,他說:

「舜發於畎畝之中,傳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高舉於魚監之中,管夷吾舉於士, 孫叔敷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舜是儒 家烏托邦下的聖人,務農出身,傳說、膠高、管仲、孫叔殼、百里笑等均是賢相, 出身都很微苦,受到很多的磨練,所以孟 子很感歎,他接著說: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 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 拂亂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 能。」這一段幾乎是當年高中生最需要背 誦的勵志名句!孟子的結論是:

「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 作,徵於色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 土,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 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最後一句常為 國民黨貧賤時所使用的口號,現在富貴的李登輝從故宮的朱批中找了一句「戒急用 忍」來迷惑國人,急什麼?忍什麼?

英語系中有諸子百家,我甚為陌生, 台語系中是否有這類思考的著作,我亦無知,所以甚難且!經據典。美國毛的社會主張三 據理力爭,講究結果,功利和理想短兵交接,每人均因本位,教練的本位是練球比 賽;生物老師的本位是生物;女兒的本位 是隨心所欲,所以本位衝突間需要磨練。 我服務的公司也有不同的本位,代理的本 位是賣保險;保險審核師的本位是照章法 令;經理的本位是業績;理賠師的本位是 少賠為贏等等,公司的業績有困難,所以 總經理呼籲要跨出本位,他說要打破「塞 羅」心態,英語中的塞羅是農村中財藏殼 物草料的建築物或地庫,只能存放一種有 限的產品,各守本位,所以官僚到處,有 礙業務的推行,所以需要協調磨練,需要 成人之美。塞羅是一座有用的本位,堅守 本位也不錯,像堅守獨立的原則一般的, 有所不做有所不為,要有困心衡慮的磨 練,然後才能發憤著作,立為不朽,所以 孔子說: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女兒似乎沒有這一段封建八股的訓 練,所以沒有中心思想,更遑論治國平天 下的大道理,於是我為其師,建議放棄春 季網球,改打壘球,女兒大悟,破啼為笑而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