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圖書館

圖書館 03/04/1998


我和圖書館結緣,從小就喜歡到圖書 館,最近更是如火如荼,因知天命,所以 涉獵者均為非虛構的作品,讀書除避俗外,增廣見間,調濟身心,美國的地方政 府均有特定經費經營圖書館,美國人也喜 歡上圖書館,我以為這和教育的普及有密 切的關係。

兩個小孩的小學老師均指定要到圖書館間作業間由妻接送幾年前 偶而代勞,遂發現坎德爾市立圖書館裡有幾列講到中國的書,於是我就開始借閱, 不久幾乎讀畢這一角落所有的歷史書籍。 女兒看我喜歡讀中國的政治作品,於是在 過年過節中選購書店裡的新書相贈,節儉 如我者,立刻解釋到圖書館借書看即可, 女兒費解,她說她不喜歡看舊書,於是我 開始借新書架上的非虛構作品,迄今有兩年,凡是喜歡的都茶飯無思的拜讀,有的 讀書心得也在事後記述下來。

我是個多愁善感的人,陳年壓抑幾使我精神崩潰,於是我以讀書治療,尤其是 中國歷代精選的傑作,畢竟我的中文較 潠順,讀了歷史上的作家,方發現這些作家 也有類似的精神壓抑,這些作品均在傾 訴,均在尋覓知音,好像是親語口述一般 的,漸漸的,我更加了解自己,更加了解 能與不能,圖書館有求必應!

許多人利用圖書館的電腦設備,這一 知識我十分落後,所以很想再回學校求 學。圖書館日新月異,也有影片、錄聲帶等的出借,經費充足的館甚至有會議室,招待作家舉辦講座。美國的家庭中有許多 雙親均工作,於是每週日的下午,學校的 校車均有班次接送小孩到鄰近的圖書館等 候雙親下班,這是免費的服務,驚訝的是社會上有比圖書館更適合的環境嗎?

我介紹艾里芙圖書館給台灣來的親戚,他說學校有圖書館,虎尾大概也有一 座圖書館,但他不知在哪裡?以前我們糖 廠有一小型的圖書館,我說到上述的功 能,他簡直不敢相信!我說這是幾近天 堂,若是大學的圖書館更是壯觀!再提到 罕亭頓圖書館(座落於南加州)更令人膛目乍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