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賣保險

賣保險 10/31/1998
我在休士頓賣保險將近廿年,最近保險 業競爭劇烈,所以常有時間思考退休的計劃,在台灣當兵算饅頭,我也開始從自願役倒數,退休後,準備回學校讀書,取得教師執照,到中學教書,孔子說:「有教無類。」 又說:「集天下之英才而教之一樂也。」三 十幾年後,我又將回到教書的本行。

結婚後,妻的家人常鼓勵我做副業,免得光領薪水令家人受苦,所以我就到學校讀房地產代理的課,替妻舅買了幾棟租屋,同時,哥哥也在下班後賣保險,生意興隆,他估計休城的華人社會已經可以維持幾位保險代理,鼓勵我考執照,於是我就在實驗室裡自修,投考房產保險執照,考上後立刻做到實驗室隔壁郭正光博士的車險,一個月後服務的公司就找個機會開除職位,我從明湖城開車回休士頓,一路上心算 幾件房地產交易的傭金大概有半年薪水的收入,於是有持 無恐的投入賣保險。幾年後,保險公司的主管從溫哥華年會返程中非常讚揚我當年果斷賣保險的事,其實他不知我有這麼一段大思考的過程!最近「台灣鄉訊J主編有錯愛登了一篇投稿超過一年的「工作和儲蓄」其中有敘述。

賣保險是論件計酬,和公司闊的關係是契約性的合同,剛開始客戶不多,收入不定,所以困難重重,我因為舊日職位低微,所以收入並不是很大的威脅,剛結婚我們有計劃,直到職業穩定後才開始有小孩,所以從來不會使家庭受經濟的困窘!賣保險到後來的財務計劃實在就是一系列的財務經濟管理,家庭財務和巨大跨國公司一樣,只 是具體而微,保險代理就像一本字典一般的,提供客戶免費翻閱。

賣保險是填自由業,工作時間隨著業務的多寡而定,所以有很多可以支配的時間,像接送小孩上學,晚上陪子 女讀書等等。美國的社會做生意不必交際應酬,所以生活非常正常,我讀了許多古人避世修身養性的烏托邦,才發聲 現賣保險穩定後也有這種機會!再把財務計劃包括在內心 時,更可以「運籌策惟握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運籌維握就是網路全美聯線,決勝千里之外就是指紐約股市!賣保險的競爭與否,生意的有無,已經不是絕對重要了。

基本上,賣保險是項推銷業,所以業績要求甚嚴,尤其是有基礎的保險公司,所以許多人從事保險業,也有許多在此行被淘汰,這是我很不喜歡的一項職業,沒有保障,社會上有專業的人也不喜歡從事賣保險,大學裡也鮮有這種專門的科系,保險公司為了節省成本,也開始使用免費八百電話和網路上經售保險,這行業已經漸漸式微,賣保險二十年幾乎可以體會到末日的到來,我無意中 闖入保險業,也準備離開的一天,說是創業,不如說是僥倖選對了一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