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簡勇返鄉

簡勇返鄉 05/20/1991


九一年開始,我一直以「簡勇返鄉」 為題材,敘述每一個階段,簡勇的返鄉掙扎,只是每一次均留下原稿.有一次簡太 太詢問道: 「是否可以先讓我看一下? 」 其實,第一篇是在元月底,誤以為簡己入 境,簡勇說: 「待我回到台灣時再發表吧!」這一次,經過三次的登機挫折,終於回到了桃園機場,吃了一碗航警署的「人道 麵」,只是尚未回到日夜所思念的宜蘭五結鄉。

仔細觀察簡的返鄉掙扎,似乎是有所規劃的,不只是八九年,九零年,而是九一年,所以我以為返鄉的魚性是有週期性的,簡的週期是二十二年,我是十四年, 未逢思鄉週期的人是不會掙扎返鄉的。像冷水域的鮭魚一般的,不到奇數年,不會逆水返舊河,黑名單這一惡怯,違反人性 的事實,一朝不滅,台灣人仍舊無法摒棄內心枷鎖,這是一心境的黑獄,所有的台灣人都抬不起頭來。

從苦候洛杉磯國際機場,到化裝返台, 所花費的時間和金錢,已經不是所謂的「小本顛覆」了。簡勇已經奉陪上了全付 精神,全力掙扎這種放逐式的生涯,有良 知的人能視若無睹嗎?比起簡勇的毅力, 我不盡慚愧,想想簽證也不准多時,郤不 晃努力掙扎,只見日復一日,九一年又快過半,歸鄉日是遙遙無期,明日再和領務秘書聯絡,再上樓掙扎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