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論告密者

論告密者 08/15/1998
幾日前哥哥來訪,提到當天紀事報 商業版的一篇專欄有關告密者的故事,作者提到一位美國本田汽車公司的職員,因看不慣經銷商高額賄賂公司主管 以便取得經銷權而告密,阿肯色州的許 多美國本田汽車主管因而入獄,但是這位告密者也一直職業不順,離開本田之 後,一直找不到事,作者研究的結果是 本田以為這位告密者要挾公司,同事們也惶恐不安,懼與為伍。哥哥說告密者 的結局也不一定是好!隨即離去。

我讀了這篇文章有許多的感歎!我 在公司的業務會議大放厥辭,經理都要 私約面談警告莫帶壞新來的代理,於是 我就不再參加業務會議,我以為告密者的哲學背景是異議,凡是異議意者均是不滿意現實資源的分配,告密者的形式 有許多種,我選的這一種有的同事認為是冒犯:有 的同事認為於事無補;有的同事同意劃清界限清楚 立場。

克林頓總統和許多女人睡覺,婚前和婚後都不 變,珍妮佛﹒佛樂爾是告密者:克林頓一直再嘗 試,就是好色不變,寶拉﹒瓊斯是典型的告密者, 想繩之以法,再引來莫尼卡﹒魯文斯墓,莫尼卡也 是一位告密者,她更週到,留下了沾有精液的衣 服,事前就買下了保險。美國有項法令保障告密者 的安全,所以不平則鳴,這個國家不怕改變,而且 是一直在變。有一天,我讀了一本書是一位史坦佛 醫學院的腦外科女教授寫的自傳,她描述史坦佛醫 學院性騷擾的事,直名直姓,她從讀者投書到辭職又復職,一共六年,連史坦佛的校長都辭職!這位女 醫生就是一位告密者,她也深知她的作法讓她永遠無法再教書,所以她也巧妙的撤消辭呈,繼續奮門,和 上述的這位本田告密者結局有異!另外一位煙草公司 的告密者在與煙草公司博鬥多年後,與愛妻分離,回高中教書,一直到煙草訴訟結束時,才由各州檢察長提出條件免除有煙草公司的法律訴訟騷擾憂慮。

上宮大夫和屈原同列,為了爭寵於楚懷玉,心想 陷害屈原,他向楚懷王告密,說是屈原每訂一法令就吹牛說是「非我莫能為也。」所以楚懷王憤怒疏遠屈 原,故事才開始,屈原怨歎,憂愁幽思詞作離騷,司 馬遷有一篇列傳以記述,屈原把中國的古詩脫胎換 骨,國嵐的好色而不淫;小雅的誹而不亂等兼備之, 南朝的劉彥和在他的文學評論文心雕龍中論屈原是中國文學啟承轉換點,中國的詩賦寫法師法離騷,連最 近在台灣文學上作台灣詩的簡勇都模仿其形式;從上 宮大夫的告密到整個詩賦寫法,一共兩千五百年,豈 止於爭寵乎?

凡是忌諱告密者的社會均是抱殘守缺,落後酷愛 顏面者,這種社會不喜爭辯掌權勢者有溫床;這種社 會不敢面對弊端,不敢改革,所以姑息養奸,不同流合污者也隨波逐流,佛學就是不計較社會的爭端,對 也是不對,不對也是對,不需要爭之強辯之疾,沒有 告密者,這種社會對阿誤曲從者有利!

告密者也無需為五斗米折腰!如所爭辯的真理正 確,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有什麼好怨款找不封事 做?我急著想回覆哥哥的評論,他已離去,只好在公 論報上申訴看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