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辦校

辦校 02/28/1998

週前有兩家親戚從台灣來,談話中多半涉及中學教育,台灣的方法、美國的方 法。過去,我講的都是治國平天下的大道 理;最近,講的都是修身齊家,子女教育 的原則,不僅親威們驚訝,連妻也刮目相待!我說怨歎台灣人的愚昧支持國民黨, 不若指責台灣中學教育的失敗。台灣的青少年在探索時代裡'迷失了方向,無法培養起日後獨立思考的能力。兩親戚均在鄉 鎮高中執教,且有幾十年的辦校經驗。

美國和台灣的中學教育均注重升學, 所以辦校的態度有類似處。台灣的社會門 戶封建,講究出身學歷,所以升學成為主義,辦校受到有形和無形的壓力,一切以升學為優先。台灣的高等教育學校有限, 所以每年都有一大半的高中畢業生無法如願升學。國民黨最近把大學聯考的辦法稍 加改變,並增加甄試推荐的辦法,過去是 七月裡分曉,推荐的方法可盼在春天就決 定了。到西元兩千年時,台灣將有一百家公私立的大學!也有一些工技初級學院的 設立。從親戚的口述中,辦校就像做事業一般 的,學生和家長均是首要的顧客,學校要滿足學生和家長的願望!鄉村的學校竭力過阻學生外流城市,所以學校的行攻主管常到國中宣導,每減少一班學生,則減少兩位專任老師,私校尤甚!台灣人浮於事,覓職甚 難,受過良好教育覓職者比比皆是,學校 可以選擇其中之佼佼者,這和我就讀學校 時的環境有異。

升學固然是必要,接受教育是一個機 會,不應受門戶之限!凡經歷練者均了解 名校不是職位的保證,辦校者應有充份的 自信傳道、授業、解惑,升學不是唯一的 活路!台灣也不是唯一的世界,所謂殊途 同歸,條條大路通羅馬,行行出狀元,不 必計較短暫的成敗。o台灣學校重視升學,讀書壓力大!我建議親戚以身作則,鼓勵學生重視運動。

體育重要不常為人知,因為台灣的大 學不考體育。運動可以強身,而且可以培 養終身的嗜好!運動對讀書有益無礙,所 以美國大學入學條件中重視高中課外活動中的校隊經驗。我帶親戚到i史翠佛特高中 看下午的課外活動,田徑、網球、足球和籃球的校際對抗,美式橄欖球季正結束, 否則更熱鬧。台灣的學校沒有這個!春按獨立學區每年有三十萬美金的預算,光是校車接送校隊比賽,學區不看政府臉色, 可以直接征稅!親戚說到草嶺爬山或在校 區走路算運動,我說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何不校長帶頭打網球?舉行班際對抗賽, 讓學生和家長有機會了解體育的重要。

台灣的學校中有所謂的「遊學」,過去 的遊學京城是指科舉員生到京城參加惡 補,現在台灣有一種行業,專門安排中學 生,利用暑假到世界各地的英語系國家讀英文,我聞之甚感興趣,剛好此地的天主教聖湯姆士大學也附設這種「遊學」的機構叫「英語語文學校」,是一私人財團法人, 提供食宿,聽說加州大埠甚為暢行,我建 議親戚鼓勵中學生來申請美國的大學,如 此也可以突破台灣升學的瓶頸!到了美國海闊天空,沒有名校門戶獨霸的局面,為 台灣鄉村學校開拓一項契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