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售屋

售屋 10/17/1998
二十年前買的第一棟共渡屋行將出售,我整夜感觸頗深,睡 不著覺!美國房地產法令如毛,就是交屋後也有許多責任,拿到 了錢也不一定了斷,如何我如此興奮呢?並不是售屋發財,實際上是折價出售,實在是行將減少一項租屋的煩惱。

七七年我到德州,這時候的美國能源有危機,所以休士頓成 長迅速,每週持有幾千人搬到城裡,房地產的買賣熱鬧,台灣買房產不易,而且房產表示經濟力,所以我在上班的第一週就買下J 了這棟共渡屋,由哥哥保證向銀行貸款,三十年利息百分之九點 八七五,當時的如意算盤打的是每年增值多少,前款交百分之五 當做分母,幾年後賣出的價錢增值部份一除,投資回報率就算出 來,有了口袋型計算機後一每天都算了幾十次!新的共渡屋和公寓 一樣,每個月要交貸款和管理費約四百多,薪水一大半都扣除,所以又妙想天開登報出租三百五十元,每個月補貼一百元左右, 回到哥哥家裡嚕嗦飯頓。因為對房地產的信心,所以連續再買了三次,自己住一棟,其他三揀出租,每棟都是賠錢有負收入,每年的出租支出、折舊率、營繕費在一兩萬元之譜,都在所得稅裡用以節稅。

八二年後,石油崩盤,全德州有二十多萬石油業者失業,帶動了有史以來最大的不景氣,許多人無法交房屋貸款,所以放棄房地產,所有的銀 行均倒閉,美國政府出錢賠了三千億,休士頓隨時都有五萬棟空屋拍賣, 租屋困難而且租價低廉,每次房客搬出,我就自己打掃清潔登報再租,妻看不慣,常來幫忙清掃廚房t和廁所,小孩長大了了也偶而來幫忙,做了房屋奴才二十年!

許多投資更大的台灣人損失更重!像公寓、汽車旅館、辦公大樓、土 地等均一一查封,這種窘況一直到現在才稍有改變,因為最近幾年美國經 濟好,利息低,所以又開始有人搬回休士頓,漸漸地發現有許多苦撐多年 的客戶開始賣掉租屋,他們的經驗是價錢必仍舊賠本,但可以賣出去和十年前贈與均遭拒的情景有異。

七月初,房客來信通知搬家,我到共渡屋辦公室登租售廣告,立即有 位高維斯敦來的太太有興趣,講好價錢就簽約決定九月一日交接,顯然買 方比我更熟習行情,但是歷盡滄桑的我,已經無心計較,想到租屋的程序 已經心寒不己,真想早日解決這項頭痛!我到國稅局領一張表準備明年申報所得稅才發現這二十年投資的結果比銀行利息好,只是換來許多苦惱!
10/17/199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