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論美國對華政策

論美國對華政策 07/29/1998


一般中英文的報紙均言美國對華政策 不定,所以克林頓總統提到對台灣的三不 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一中一台、兩國 中國;不支持台灣進入聯合國;不支持台灣參加其它國際組織等等。克林頓在香港有補述,他說台灣非國,我注意英文媒體 的異議似乎較中文媒體的聲勢浩大,這主 要是美國社會尊重異議的傳統修養;相反 的,華人社會裡則是幸災樂禍,連民進黨 內的某些人物的腳步陣容均始動亂,所以我要申訴我對這項政策的異議!

最近,克林頓總統提名理查特﹒賀爾 布克為駐聯合國大使,原理查遜大使改任 能源部長,公共電視台的吉姆﹒雷爾有一 專訪,剛好我看到了,賀爾布克很簡潔的回答雷爾有關科斯輔動亂的問題,他說科斯輔是塞比亞〔南斯拉夫)的,但是他再三強調塞比亞人統治科斯輔的阿爾巴尼亞人不公平 是事實,所以美國要提早平涉,不願見到科斯輔有巴斯尼亞人為塞比亞人滅種的慘劇!他說維持現狀,西 藏是中國的一部分;庫特族不能獨立等等世界才有和平,我聽畢不禁拍案叫絕,此非美國對華政策乎?維 持現狀,講中國人喜歡聽的話,像三不,像上海公報 等等,獨立號和尼米茲號航空母艦絕對不是幫助中國 運兵到台灣來統一台灣的用途,而是鑑定中國和台灣 的統一是否途經和平路線?所以華人聽聞少樂,要思考美國對華政策的精義所在。

賀爾布克就是九五年待頓城協定的美國代表, 他促使塞比亞、巴斯尼亞和克洛亞西亞三國總統在俄亥俄州的待頓市簽訂和平條約結束巴斯尼亞的戰 亂。美國根據待頓城和平條約,聯合北大西洋公約 組織出兵巴斯尼亞,賀爾布克替克林頓總統立下大 功名垂青史。我查一下賀爾布克的履歷,這時候他擔任主管歐洲加拿大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風雲際 會;九三年駐德大使,卡特總統任內擔任主管東亞 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其外交經驗遠溯到六 二年(甘迺迪任內〉在西貢大使館和巴黎和談,是 和平團駐非洲摩洛哥的主持人,我讀過他和克拉克﹒克利福特合著的「總統顧問」,這是克利福特的自傳。從這本自傳讀起,令人體會美國民主黨的外交政策是一脈相承,每一任國務卿均有一段學徒經 驗,有跡可循。最近,賀爾布克出版「結束戰爭」,敘 述巴斯尼亞戰亂的始末。

我很喜歡政治,喜歡爭辯異議,剛好公論報提供我一個論壇。我不同意許多因為對台三不所衍生 的主張,痛斥台獨主張者和維持現狀等於坐以待斃者,均是危言聳聽!孔子說: 「人無遠慮必有近失」此 其一也,又云: 「國無內憂外患者恆亡」,以我的 看法,美國對華政策一直都不變,出賣台灣的作法,像運中國軍隊到台灣統一的政策大概是不可思議! 聽聞克林頓的對台三不,中國何樂之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