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08

刀俎魚肉

刀俎魚肉
莊峻華


二月廿日邱忠男會長在李雅彥區理事 長陪同下,率領了簡忠松、鄭耀洲和我一 共五位,再度到綠道大廈拜訪新任的歐陽瑞雄處長,談論黑名單案。最近,簡忠松 同鄉申請返台遭拒,我的案也擱置,陸正 恆案在啟程前一日,始得兩週單次簽證, 黑名單案有變本加厲的趨向。

前兩年,雖是黑名單掙扎最為艱難畢 竟有三位黑名單:吳東山、李明雄和余文貴化戾氣為祥和的轉黑成白:葉國勢、廖 明徵和李石山三位很和平的取得單次入境 簽證;謝慶輝在台北經濟部的幫助下,也 取得一個月的單次入境,由謝慶輝和簡忠松兩案申請中,使我相信此地的協調會辦事處居重大的關鍵,再加上我本身的經驗, 更是肯定處長的權勢!這就是同鄉會一直想盡辦法要了解歐陽瑞雄的心態,上期的「聯合鄉訊」的「台灣人的情結J一文, 據說有人讀給歐陽處長,相信台灣的外交 部和國安局也有人專門研究。

「情結」文中才俊型的歐陽處長,果 然是典型的國民黨官,在他的心目中國民 黨的那一套說詞都是對的,什麼是是?什 麼是非?已經不是很重要了!李雅彥醫師 說的「情、理、法和黑名單的關係」在他的見解中是無動於衷的!他的職責就是「把有建設性的建議反應給台北的政府。」現在美國的台灣人漸漸的出招,像「清 明掃墓」這一招正擊重假道學和道貌岸然的所謂「中華文化復興」,黑名單這種傷 心害理的事,在歐陽的內心中是「死好了! 何必又哭哭啼啼? J整個座談中都是講「協調會要主動協助解決僑社的問題,像 汽車旅館的謀殺案,是我們主動去函休士 頓警方要求破案。」涉及台灣社會中與國 民黨政權返鄉的癥結,則不願「主動」協 助,只在黑名單的名稱上費神更正為「參 考名單」 '凡事均需「送回台北審議」等良知講些國民黨和共產黨的說詞,像歐陽等,我們明知此人油條,這種傷心害理的 不仁不義行為,我們要將這種人揪出示眾!

「聯合鄉訊J '是黑名單問題惟一可以申訴的報紙,歐陽處長很不滿意,強調 「一個報紙要有報格!」 簡忠松立刻問他:「看了? 」他不屑的插頭: 「我無看! 」「無汝若知?」 簡進一步逼間, 「是別人 讀給我聽的!」連記者們都笑了, 「台灣人的情結」 「巧立名目」和一系列的口誅 筆伐,都是針對這種狼心狗肺無惻隱之心 的官員的歷史批判!黑名單的苦楚,所遭 受到的悔辱,是忍辱吞聲呢?抑或是要不 平則鳴?過去的張士丞處長要對「聯合鄉 訊」動心忍性,不可能我們這一群為返鄉 受苦受難!官員們都高枕無憂的!邱忠男 補充了一句:有了聯合鄉訊也好讓處長 向國民黨交待立下大功,蓋國民黨獎勵走 狗也需有效忠的不同程度! 」厲害的是歐陽居然聞聲不動聲色!

歐陽瑞雄和林麗韞有相似之處,就是在談話中善於掌握話題有利於己而消耗珍貴的時間,不當心的人常落於字眼上的抬 槓,很快的時間就過了,兩人均善於明泯滅之於黃華叛亂案;林之於天安案門案,既使台灣為中國所統一,歐陽也沒有什麼困難 適應共產黨;林麗韞若想回台灣,也比簡 忠松更易取得國民黨的簽證。歐陽本無需與同鄉會見面,也再三表示不想談這些事, 不知是心虛呢?或是天理恢恢?

和國民黨的纏鬥黑名單是要心平氣和的,要持之永恆,要繩鋸使木斷,要水滴後石穿P一切的一切,均是自力救濟的人 權掙扎,也使海外休士頓沈寂的台灣人社 會平添一絲飯後菜餘的話題,怨歎乎?歐 陽仔,何不請教所羅門群島的張大使? 「政治要面對現實! 」廖慶弘副處長提醒 的這一點,我譯之為「刀主俎和魚肉」 '由 台灣簽證我是魚肉,國民黨是刀爼,我是任人宰割; 債在「聯合鄉訊」在「浮世繪」在我的筆下,則我是刀俎,不仁不義的官員們是魚肉了了,怨歎乎? 可苦?好官自為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