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家庭學校

家庭學校 04/01/1998


有一客戶是新約教會的信徒,語告其子女均為家庭學校的學生,起初 我不甚了解,以為是不上幼稚園,後來聽說十七歲的女兒在加州新約教會 的橄欖山,我以為是新約的私校,她再三的說是家庭學校,我才了解是怎 麼一回事。我詢問道: 「誰教小孩讀書呢? 」她說她自己,於是我在結束 業務後的三十分鐘和她討論家庭學校。

德州許可家庭學校的辦法,有些家長認為學校教育和其宗教信仰有觝觸,所以自己在家裡教導子女,這是一件巨大的工程,不要學校的文憑。 我詢問她的教材是什麼?她也說不上來,於是我進一步詰問道:「妳不擔 心子女將來的就業機會? 」她說新約教會有許多企業,生活不會有困難, 新約講到「信徒的財物不分彼此。」這是十分微妙的分配制度。我說: 「妳 先生是高科技的專業工程師,家庭學校如何造就出這種人才呢? 」她說新 約教會裡也有很多電腦很高桿的教友。我說: 「洪以利亞先知接受日本的 農校教育,所以能整理錫安山的新約聖地;洪先知精通日文,所以新約教 會始能在大溪地小島養珍珠,養珍珠是日本人的特長,中文沒有這種技術,新約教會很多企業,像茶仔油,飲生尿等文獻都是來自日本的研究, 洪先知沒有農校的學校教育是無法發揮才能的。」她說是上帝的指示必較 重要!

她說她的女見很高興這種方式的教育,她說家庭學校的想法很富革命性,許多教友也
無法接受,於是我再進一步和她談論亞米許教會,這是一種重洗派基督教會,約有二十 萬人,遍佈美加兩國,這種教派反對現代化,美國政府許可他們的學校教育到七年級,也可以不交社會福利稅,亞米許人只能務農和木匠,離開亞米許世界的人,於是乎有謀 生的困難!有一天,她的子女想離開新約教會的天地,也許有適應的困難。

客戶驚訝我對家庭學校的興趣,我說這是非常大膽的假設,我也懷疑一般家庭學 能提供多少完整的教育,據說有一種耶和華見證會只准學校教育到高中,我正想詢問 戶制學校教育是否出自聖經的解釋,結果時間己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