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今佛

今佛 04/05/1997


什還是佛?凡釋家成道的人都稱佛。釋迦牟尼在宏法時提到了許多古佛,像文殊在北方成佛,還是智慧第一:彌勒當來成佛,現居等覺,以究竟嚴淨佛國為要務; 還有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佛陀說的萬方諸佛,實在是指眾生皆有佛性,眾生皆能成佛。佛不是在廟裡受供幸而能顯神通的神,所以今世有人聲號蓮生活佛,實 不應為奇,蓋佛為人也。

菩薩為菩提薩陲的簡稱,意譯覺有情或發大心的人,廟裡供奉的菩薩據稱均有法力。觀音菩薩指觀察苦惱眾生的聲音,而加以解脫的菩薩,廟裡的這一座觀音大士以女裝顯現,這些都是古佛古菩薩。凡今人立志發宏願為普渡眾生於苦難者均得成 為今佛。

什麼是發大心?什麼是覺有情?發大心不是要當總統,覺有情不是要未卜先知, 也不是要等到大澈大悟。覺有情發大心每 天都可以操練,「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每天都有例行的事物,隨時需知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就是多做善事,而不是狹義的 不殺生而己。西藏人信佛,但也吃葷,所以找回教徒來屠宰牛羊,在心理上解除罪惡感。孟子說:「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還庖廚也。」孟子很有意思,讀了他的「吾不忍其斛觫,若無罪而就死地。」的辯白,再看時下的修行者戒條,使信仰佛學者走上極端。積極的佛教人生觀是在力行善事,在修身、在齊家。多行善事誠若孟子所謂的不能與不為,他說:「挾大 山以起北海」這是不能;「為長者折枝」是不為;不願放下屠刀,不願立地成佛,這是不為。

幾年前,我在同鄉會服務,剛好遇上路線之爭,就是爭和國民黨來往與否,有位半仙同鄉因我動輒以佛經偈語示人,遂封我為半佛,就是成道一半。笑罵歸笑罵, 幾年來我沉思這些年來的際遇,工作、家 庭和做人的道理,領悟了許多佛經上的說 法,樂於多做善事,精神為之大振。經詢半仙同鄉是否可成今佛?他說佛門中也有 四分之三者,是境界也,我惟恐佛陀語述下的十萬億佛土空寂無伴,是提今佛為座 右銘,在家裡當一位好家長、在公司裡當一位好職員、在社會裡當一個有用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