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殤事一筆

殤事一筆 10/24/1998
我和妻從高維斯 敦售屋回來,女兒飛 奔告知:「喬安﹒麥金泰已死,她女兒打 電話來要知道有那些 保險! 」我放下書 類,立刻打電話,琳達說是心臟病突發, 我解釋清楚經手的每 一保險,喬安曾告訴我她有人壽險,所以 我要琳達立刻打電話給保險公司報案,我 好奇的問她:「妳母親已在市政府上班了 嗎? 」琳達歎息道:「應該是前天上班,但她在上週四 已死。」所以市政府的福利也沒 有!

我認識喬安﹒麥金泰女士是從公司的舊客戶中而來,保險公 司的代理均無法長時保住飯碗, 所以賣完保險不久就離職,客戶 變成孤兒戶,新的代理可以按照舊客戶的名單中去接洽代理。兩 年前,喬安許可我的拜訪,逐成 我的客戶,我接下的是車險和一 屋險,她尚有一健康保險和人壽 險,因為公司已經不再經售該兩 項保險,所以我也不敢接收,只知道她曾有過心臟手術,所以不 敢換保險,喬安是煙槍,一支香煙接一支,連我這訪客都很不自 然。她是位法院的速記秘書,工 作是契約性質,收入支票來自法官和律師,論件計酬,除了兩棟房屋外,不再有其他財產,所以我建議她做奇約克退休計劃,每 年存百分之廿五的收入,她同 意,但說是尚需支持一位在奧勒 崗州讀大學的女兒琳達,所以不能存到極點。

幾週前,喬安打電話來討論所做的奇約克計劃,因她準備到 市政府法院當速記,順便詢問我
的看法,我說市政府像鐵飯碗,待遇雖不若契約性質的高,但公 司出一半社會福利,而且也有團 體健康保險,認真工作到退休時 尚可繼續保險到六十五歲接上福 利保險,她越想越有信心。
保險公司以年收入的多少來 計算保險費,我問一位經理,他 說收入高的人有健康保險,平時 較注意身體,看醫生也比較勤 快,防微杜漸,不像收入低而且 沒有保險的人一直熬到病入膏育 才找醫生,所以死亡率高,保險 的成本較貴。我靜心下來算一 下,喬安這些年交的稅,所得稅 和社會福利稅等,恐怕都拿不到 什麼了!況且所做的奇約克計劃 在死後尚需要申報所得稅!

殤是指未成年前死,喬安死時年紀五十一歲,子女均已成人,喬安像蜜蜂、螞蟻一般的工作一輩子,待離去時完全成空, 所以我說五十歲死亡也是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