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08

捕蝶

幾日前陪同親戚到自然科學館,館內有一收集蝴蝶的溫室,即使冬日仍有各色蝴蝶到處飄翔,溫室館的影片說明蝴蝶只有兩週的生期,每年蝴蝶館從中南美和台 灣進口蝴蝶繭,這些繭一排一排的並列在四方板下倒掛,時間到了,一隻隻的蝴蝶 脫穎而出,飛落於溫室花草叢間,遊客拿著館的提供的彩色說明對照,溫室裡有空 調,暖和的水氣不時的噴出,蝴蝶把我帶回四十多年前的山城故鄉埔里。 台灣有群山,埔里這類的盆地山鎮彼彼皆是,每年春天,各色各樣的蝴蝶遍佈在村野田間,埔里四季如春,就像溫室蝴蝶館一般的,埔里的小孩們稱呼若 干蝴蝶根據色澤,像是綠豆蛾,蝴蝶是蛾類,所以台語統稱蛾,遍佈柚花者為柚蛾公,柚蛾母,捕蝶之上品,我在溫室館的目錄和溫室裡均認出這類,有兩位女客戶聞道,也認出此類,這是黑色底有美麗斑點花紋,尾端有兩片耳垂般的底﹒兩位女同鄉來自屏東牡丹鄉和邊遠的台東。 台灣的商人製作蝴蝶標本出口,所以台灣各地的小孩 均習捕碟,埔里尤甚,捕蝶有竹桿 接上紗布做成的網,到處設法。蝴蝶最漂亮的一刻就是在翱翔於天地間,連我 們的老祖宗莊周做夢都夢到了蝴蝶,蝴蝶淪落為標本,已 不若主動者之萬一,故識者不捕蝶也。 我請敢對昆蟲育研究的小男孩,他說蝴蝶是蛾,然後取出一本書要我自己研讀,兩年前我到人性的吐絲作繭,回憶著昆蟲的這一循環,小男孩說凡是昆蟲均有吐絲作繭的過程,近代的美國作家描述人類老化為吐絲作繭,小男孩堅持 不然,他說哺乳類或有冬眠不應作繭,古代的人想擁有蝴蝶的片 刻美,捕蝶製作標本;近代的博物館建造溫室,鼓勵中南美國家 保護熱帶雨林,生產蝴蝶繭,一年四季提供城市裡的溫室館生動 蝴蝶,這是美體品質的保持,當然溫室不若埔里,埔里也比不上休士頓,捕蝶確曾帶回我許多童年記憶。 01/28/1999pj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