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08

儲蓄之道

儲蓄之道
如何安排退休計劃?
莊峻華

我了解同鄉中有許多人已經是百萬富 翁,這其中當然有人繼承家產,但是絕大部 份的人均是按部就班,儲蓄致富,其中的 道理讓我詳加敘述。

1.個人退休計劃:
這是一項十分普通的退休計劃,申報年
度所得稅-0四0表格中的第二十三項,九 六年度可以做兩干元,配偶兩百五十元P金 額從所得扣除,九七年度以後3政府鼓勵儲 蓄,配偶的數目增加到兩千元o什麼人可以
做此項計劃呢?幾乎每人均可!其中有所得 扣除額有無之別,一般的銀行職員,保險代 理,證券行代理均可以解釋的很清楚。雖然這是一項通俗普遍的節稅計劃,一般民間的 重視度卻是有限!

四O-K退休計劃:
一般稍具規模的公司均提供此項計劃, 職員可以從年所得中扣除百分之十到九千五百元,存入此項計劃,公司可以贈與若干金 額,每個公司政策不同,在我十七年的保險 財務代理職業經驗中,令我驚訝的是尚有人 忽視這項計劃,我讀許多公司的四O-K計 劃,慷慨的公司贈與幅度甚至高達百分之 百,就是職員投資一元,公司贈與一元,我 服務的公司贈與率是百分之三十。許多龐大 的企業,員工的福利制度十分複雜微妙!其 原則是在維護公司的資產一一職員的忠誠,所以福利很優厚,像前文所提及的艾克森石 油公司,麥克羅說夫特公司,送貨品的聯合
包裹服務公司等等均有想像不到的退休福利 計劃。

3.簡化員工退休計劃:
一般小型公司的退休計劃,或是個體 戶,這個體戶是我想像中的譯名這種人服務的公司 沒有公司化p我越講越玄,希望有會計師同鄉的解救,這項計可以扣除所得的百分之 十五到三萬元為止,設立計劃可以延到空年 四月十五日,和個人退休計劃一樣。事實上 這兩項計劃的限制略同,只是數額不同,兩 千和三萬的差別。

4.契約克計畫〈HR-IO):
紐約州的眾議員契約克先生因體會一般 小型企業的員工大半無法享受四O-K退休 計劃F所以在國會立法十號法案,許可拿一 0九九號所得表的人在每年年底設立此項計 劃,可以投資到年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最高 額是三萬元,餘額可在空年四月十五日前補 足。我特別喜歡這項計劃,九二年以前我有 一契約克計劃,前述第三項簡化員工退休計 劃在一O四O表的第二十七條契約克計劃同行。

另外,我做過學校的緩稅年金計劃,還 有醫院的四O三退休計劃,其內容和上述第 二項四O-K辦法略同,這些退休計畫均可 節稅,均有限制領取的時間,是五十九歲 半,聽到五十九歲半,許多年輕人都心寒, 這也是這些退休計劃在美國不如想像中的理 想故。其實,這有兩項可以辯論:

a政府許可提前退休,提前退休的辦法是 以平均壽齡為準,例如男性是七十四 歲,五十五歲退休是提早四年半,這四 年半中,提前退休者都可以每年領出百 分之四的退休金總額,如有一百萬,則 許可每年領取四萬,到滿五十九歲半時 領出額則不受限制。

b.猶豫不做退休計劃的人,喪失了累積資 本的持續時間,這持續成長時間是人壽 保險中的名詞,就是類似培養所需的這 一段,高收入的醫生累積致富也需要一 段持續成長時間,一兩年的持續時間太 短!如果,每人在三十歲開始做退休計劃,這持續成長時間是三十年;大學一 畢業就做退休計畫,則持續成長時間是 三十八年。總而言之,時問寶貴!

這些均是儲蓄的道理,也是十幾年來我 在職業上所津津樂道者!不是幻想,常人均 可儲蓄的道理。另外,尚有一種叫「統一贈 與未成年者計劃」每個人每年可以贈送一萬元,計劃中的利息或所得約有每年九百七十 五元的免稅額。美國社會穩定沒有戰亂,所 以民間無憂無慮,儲蓄率不若日本,政府憂 慮人民寄望現今的福利制度過重,所以立法鼓勵人民儲蓄。最近,戰後出世的人已經滿 五十歲,漸漸的接近退休年齡,所以開始注 意儲蓄,其中儲蓄的方法已經開始影響美國 的經濟利益結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