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08

吐絲作繭

吐絲作繭 1999。  若干昆蟲的成長過程中,均經過脫皮吐絲作繭的順序,美國一位女作家費﹒帕布空形容人類的行為,若干人到某種年齡行即 停止進食,吐絲作繭,不若往年的積極進 取,我想離世出家,退休讀書等等,實在是 吐絲作繭的動作,已經疲倦於塵世的紛爭,羞怯於工作的挫折。 中國人說作繭自縛,蠶吐絲作繭 把自己包裹在裡面成蛹,或喻自己所做的事,反使自己受窘困,帕布空女士的形容較具體,成長、消極和保守作繭等確實息息相關,古詞中有一句: 「春蠶到死絲方盡。」春蠶成蛹後並未死亡,只是成眠吧,待春天 到來時,蛹變為蝴蝶,周而復始,循環不息。 蠶食是形容絲蠶吃桑葉一般的貪求無 厭,始皇紀裡說: 稍蠶食諸侯,蠶食桑葉,循序漸進,一圈一圈的,待蠶食完畢,留 下桑葉梗若干,再行其餘,人類的成長與蠶 食有異乎?課業裡有競爭,競爭的目標是什 麼呢? 蠶食求其飽,人則力爭上游,唯恐落 人之後,事業和婚姻家庭也有不同的壓力, 歲月催使人老,待蠶食無力時,僅求寧靜的吐絲作繭,和現實環境妥協,昆蟲裡的作繭 吐絲是成熟的過程,人類則在挫折遭遇中漸次消極沈淪。 小男孩定義昆蟲類的吐絲作繭,我形容 我的階段是吐絲作繭,他興高采烈的解釋蜘蛛,螞蟻等均能吐絲作繭,他說我是哺乳類 動物,應屬於冬眠和蟄伏,像熊一般的,應該是短暫和季節性的,有的人老當益壯,一 生堅壯,只需午睡片刻即得恢復。 我體會歷史上的作者均在吐絲作繭中思 考,發乎於文章,春天裡破繭而出為花蝴蝶 一隻,翱翔於天地間,為後世知音所緬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