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整樹

整樹 08/26/1998
高美茲先生的整樹工人正在艾瑪家哩爬上爬下,我從外面回來,高美茲先生說十點半輪到我。鄰居的太太前來敲門兩次,說是邊界的一棵樹已經越界到她的庭院,惟恐破壞她的地基,第二次說是害怕該樹倒壓壞屋頂,於是我請高美茲來,他上班的樹公司和電力公司有約,專門整修妨礙高壓電桿的樹枝,我們家有一株胡桃樹就是這樣砍下了兩次,高美茲有兼差,週未做副業,有兩位工人和他合作,我們講好來砍下這株含羞樹,我說含羞樹是有其典故的,這樹在三月底開白花,約是 十多年前,我常夜出拜訪客戶,半夜回家嘗聞到一股 幽香,妻說是這樹,於是我折下一枝給辦公室的會計 師們看,他們也說不上來,只道出一字,經查字典是 含羞草義,再觀其葉果似含羞草,花期約十日,花瓣 落地繽紛,樹結胡連豆夾般的果實,秋天後落地,第 二年春天土地冒出一株株的小樹,這樹就是這般的成 長下來。

我看工人爬樹有功夫,所以再請高美茲先生估價 整樹,他算了一下庭院裡共有七棵河橡樹,價錢講 定,爬樹工人立刻結繩攀樹。工人將尼龍繩打成拳 結,投射到樹枝上,再把繩子綁在身上妥善安全,一 步步的吊上樹幹,站在樹幹上如法泡製,一下子登上約有五層樓高大的樹端。工入用電鋸和手鋸修下枯枝 幹,一枝枝的吊下來,年紀稍大的高美茲先生在樹下整理,堆排在街道旁的草皮上,他說整樹已經做上三十年!現在爬樹的工人年輕也從墨西哥來。

整樹把我帶回到四十年前居住故鄉虎尾的往日!我們糖廠宿舍裡有棵芒果樹高達三層樓,我等不及芒 果落地,遂逕自上樹,方法和高美茲的工人有異,我 拿曬衣服的竹桿架上樹幹上攀登上樹,所以管上這棵芒果幾年直到高中,有一年回家,母親說是安慶國小 的學生常擲石打芒果,於是我把手藝傳給弟妹,兵役 結束回虎尾教書,又禁不住爬樹的興奮,幾次為訪客 碰著,不甚驚訝。
虎尾常有人在街道上拾撿枯枝,農婦免費的替糖廠整蕉園甘蕪葉,主要的是在取得這珍貴的能源,我們都是成長於這種勤儉的社會。高美茲的壓碎機把樹枝打成碎片拖走填土用。十幾年前,請人鋸下一棵八 十五年的巨樹,若讓母親知道,不知道又可以做上幾 件傢俱?工人也是一塊塊的拖走,聽說澳洲人為了耕種不惜放火焚燒樹林,如何有撿拾枯枝的事?

撿拾枯枝的往日是一千萬人口的台灣!現在的台 灣人口已經超過兩千萬,天然的資源更是侷限,所以沒有後悔移民到美國的道理,若苦留在故鄉,則和故鄉的人間爭這有限的資源!想到整樹不禁連想到卑微的往日,想想看也已經時光飛渡數十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