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看打球

看打球 12/30/1998




感恩節前後六日我去強氏勒俱樂部看 打球,全美十六歲少女室內網球錦標賽, 有超過一百五十幾位選手來休士頓,類似 這項之比賽也同時在其他五處舉行。去年 我看了四日,今年早就決定看畢全程,知 影此項比賽者寡,所以私攏坐上座,攜帶 一加侖的淨水,從早起看到黃昏,幾近十一點鐘,其中只有一、二十分鐘出外中 餐。

我解釋國家級資格給同鄉聽,凡是前來打球者攏總是國家級少女選手,我知影是因為查某仔打少女網球之故!全美網協按地理分為十七個區域,其中一區在加勒 比海,一區在夏威夷,德州、佛羅里達是一州一區,加州是一州兩區,其它的區均 包括幾州。每一區域的網協均舉辦許多比 賽,選手按技藝高低論級,例如一般級, 冠軍級和超級冠軍級三種,一般級選手只 能參加一般公開賽,冠軍級的比賽和超級 冠軍級的比賽只有擁有該項資格者始可參 加。從一般級到冠軍級再超冠級的晉升方 法一定,而且是六月前就必需完成。網協 在年中與年終有排名,算法據說和職業選 手同款,凡是在超冠級排名前十位者均將 受邀請參加全國錦標賽,所以俗稱國家 級,英語說是國家隊。全美網協的系統與 高中、大學的體育系統毫無關係,高中和大學校隊的系統更加龐大!包括更多的項 目,美式足球,籃球等是主要運動;排 球,網球等則是少數運動,高中的競賽以 州境為界,網球剛剛結束。


強氏勒有九個室內球場,可觀看的只 有四個,而且只有第一和第二個稍微清 楚。剛開始,我摸不清楚方法,只看到選 手一組接一組秩序井然,第一輪有一百二 十八位,所以是六十四項比賽,勝者拾球 到大會報告分數,立刻聽到主辦者呼喊選 手就位,只見一對對選手肩背球袋,手提飲料水壺一一進場,第一日大概勉強完成 第一輪, 下午四點以後開始雙打,雙打也 有七十二位,許今從單打選于中自主組而 成。第一輪的單打已經可以體會今年的水 平,擊出的每一球都是幾年來的心血結晶。

因為這項比賽關係全國排名,全國排名關係到申請大學的獎學金,所以錦標賽設計每位選手可以輸到兩次始遭淘汰。順 便提一下,凡是列入國家級的選手均有機 會領取較大學校的網球獎學金,尤其是女 生!法令保障機會均等,網球是女性運動 項目中稍熱門者,一般大學內有此項目! 查某仔的高中教練提到只要德州冠軍級選手就可以申請到小型大學的獎學金。

德州區域的選手均在第一、二輪就敗 陣下來,可見競爭之劇烈!查某仔講這些 國家級選手尚不若職業還于,我不以為 然,我以為這些高手的家長和本人均已決 定讀畢高中,再讀大學,選擇的路線不 同,以我當觀眾的看法,假以時日若入職業顯然也有飯吃!有位同鄉同意我的看 法,他打網球的時間更長。在第三輪就可 以看出此中的高手所在!我看了半天勝部 敗部不分,到了第五天始查成績表,許多 印象深刻的選手均已結束離去,留下來的 均是最強勁的高手,大約有二十位。

我從小就喜觀看打網球,糖廠有兩個 軟式球場,下班後就有職員雙打,比賽是件大活動,招來訐多觀眾。初中時候總算 如願讓我打了半年網球,這半年的基礎居 然讓我建立了終身的運動嗜好。三年前, 一位營養師建議我固定運動,於是重拾查 某仔遺棄的球拍和鄰近的老先生們打球, 有時一週可以打到四次。雖然酷喜打球, 但終究打不出一球像這些國家級的水準! 只有寄託看球而嘆為觀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