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2008

論農婦

論農婦 10/07/1998
公共電視的前線節目有一農婦專集連播三夜,一 共六小時半,描述一個內布拉斯加的農婦華妮達﹒巴 斯柯特的故事,由製片人大衛﹒薩特蘭所製作,情節 動人,我的眼淚都快掉下來!第三夜女兒等到華妮達 的家境好轉時才加入觀看,她說: 「許多人會幫助 她! 」女孩大概準備寄錢給她,細查螢幕上的住址。

我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像農婦的故事記錄影片給 我很大的感觸,像是勵志文集給我頹喪的生活打了一 針!比起華妮達和她先生達瑞爾我是幸運多了。休城 紀事報的影視專欄安。賀吉斯在星期日開映前有一詳細報導,來龍去脈,我當財務代理多年,再讀安﹒賀吉斯的評論,更加證實我的看法。
華妮達十六歲就嫁給大她六歲的達瑞爾,所以兩 人都沒有足夠的學校教育,華妮達的父親是學校的校 長,所以從小就住在城市無憂無慮;達瑞爾的父親務 農,所以他對農夫有夢想,結婚時就租下九百英敏的 農地專種殼類、牧草、畜牛、養豬等等,農機、肥 料、種子、餵料、種豬種牛等等均是貸款!借錢賭 博。我看影片中兩人做死!達瑞爾白天到灌溉工廠做 印鐵工人;華妮達到富有農家打掃,仍舊面臨查封的 危機!女兒問我何不拿救濟金?我也不清楚,大概可 以拿到糧票,或是不好意思?這影片敘述到九五、九六、九七三年的掙扎過程,九五年以前,內布拉斯 加有四年旱災、水災,所以農業一敗塗地。

「貧賤夫妻百事哀」這句中國古諺真是一語道破!我當旁觀者也受警惕!如果我無法照顧家庭, 想來再賢淑的太太都忍受不住!為了增加收入,華 妮達結婚十三年後回學校讀法院代書,九七年畢業找到比清潔婦待遇稍較好的職業,華妮遠的姊姊讀 長春籐大學,在影片中也作評,記綠影片寫實,沒 有矯柔做作,兩親家的怨歎,看來均甚合理,尚且 都是預料之中。

社會上總是有人鄙夷學校教育,列舉一些成大 業而不曾完成學業者,似是而非。華妮達和她的先 生均嘗試到苦頭,學校教育可以彌補先天條件的不 足,可以穩紮穩打,不讀書而能成功者,大抵是資質異人,抑或時運奇佳者。我看農婦影集,目睹這 對夫妻和家庭所經過的這一段心生戰兢戒懼,畢竟 社會不僅需要敬業努力,尚且需有知識始得一帆風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