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08

年關

年關

我到蓋洛利亞鬧區的所有權公司領取一張支票,這是一張額外的收入,有 了這張支票,我就可以寄出所有的稅徵,渡過年關!耶誕夜我和哥哥提起小時 候見證父母視過關的窘狀,哥哥說父親沒有副業收入,如今我們兄弟均能引以 為鑑,家庭裡均有幾種收入以應付年關外的支出。

每年感恩節開始就是年關,台灣是舊曆過年,到了美國,舊曆年已經漸漸淡忘,倒是小孩們常提的是耶誕節,近年來已經興趣不若當年,沒有特殊的氣氛,我的職業和支出有一定的時間表,每到年底業績需及格,該繳的稅要準備好,給子女親朋的紅包要有預算,莫讓妻為金錢為難,這是簡單的年關。

不是我懷念孩提時代的年關,台灣過年的氣氛甚難描述給子女,所以有許 多人乾脆攜眷回台過年,以我算來如此也是一大關!這筆支出是夠讓交清一年 的房地產稅!對我這種微賤出身的人,的確是不敢想像的一大關!如果我敢提 自台灣過年,家人必稱荒謬,小孩們已經把這些假日當作難得的休聞機會,和 親朋外出看電影已是津津樂道矣!

比起一般台灣社會的風俗,我們家的過年已經十分簡單了!我們住在糖廠 的宿舍,宿舍不是一般廟宇教堂的轄區,所以宗教儀典堪稱自由,平素已經捉襟見肘,父母親也不是誇大的人,所以祭祀拜拜的動作有而不是隆重,嚴格說 來在父母親這一代已經簡化許多,到了美國,我們兄弟剛好鄰近,十幾年來只 維持感恩節和耶誕夜的聚餐而己,最近幾年不讓妻嫂無閒,均在餐廳舉行,年關更加簡化。

每到過年,母親就需要很仔細的計劃年關的食物,我和許多客戶提到磨米 作裸的經驗,補鍋,家裡有些大鍋已漏洞,虎尾有一專門的店可以補漏洞,這 種行業在當年幾近絕跡!這些食物在當年稀奇,今日一般的廣東茶市天天供應! 我讀高中以後,已經漸漸的體會年關的深義,過年已經不再遐思,而是真正過 關,聯考,大學,兵役,教書,出國等等,一年復一年,一關過一關o

灑掃應對是過年重要的節目, 灑掃是除舊更新, 應對是拜年,農業社會下 的台灣,過年是極傳統,台灣是個人情的社會,不是一兩張賀年卡可以解決的社會,論話說:“當灑掃,應對,進退,則可矣1 ..返鄉過年需要著新衣冠, 拜望師長親朋,美國的社會沒這種親情,過年省掉了許多活動,以前貧困唯恐 年關難過,如今既使金錢無慮也難買回憶!

我在虎尾教書時候,有兩次過年登玉山的機會,兩次均錯過!虎尾離嘉義 不遠,兩次均留在家裡過年,每一時代均有不同的憂慮,不同的年關待遇,越陷越深,越為外務所控制過年的氣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