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樂成集 酒席

樂成集酒席 05/1992

昨夜,朝諄兄於中國樓宴客,巧遇新任的楊進添處長,同席者均為熟識同鄉,國勢兄與楊處長同座;朝諄兄則在我側,以防宴席風暴。最近因入境訴願成功,內政部頒賜丹書鐵卷,返台有效期到明年的一月二十日, 是故與新處長沒有過節恩怨,朝諄兄為亞洲 化學公司董事長係首席客戶,自不敢輕易放肆。惟楊進添處長似甚拘謹,聞黑名單案, 則表示違法令早晚將改,絕口不提國民黨的那一套「國家安全」,「為兩千萬人著想」,「沒有黑名單,只有管制名單」等等說詞以刺激話題。「首都銀行」的王敦正董事長再三提醒處長,我曾為黑名單案火拚過前兩任處長。外界已知道國民黨同意我的入境,只是我不回去吧。處長表示了解我的情況是:不一定要回台灣,只是在爭取這一返鄉權利。處長更同意尊重黑名單的返鄉權,可以減少很多無謂的困擾和兩敗俱傷。

回程途中,妻詢宴席中之詳,我僅搖頭這次遭遇到更高桿,新處長姿態甚低,談吐誠懇,善攻如我亦形束手。翌日,鄉賢簡公來話詢問,我轉達楊處長說有問題可以打電給他,誠意的真偽只有一試。雖說出招困難,我亦攻了幾招涉及與日本國的比較,妻離子散的問題,國家認同的問題,對中國恐嚇的了解等很簡短的表示我的看法。

朝諄兄提及初任台灣商會會長時,入境禁足的經驗,處長甚是驚訝。據他的解釋是與官員們步步相識,逐漸解除。針對黑名單的困擾和受難者之無可奈何,他有切身之痛,所以三年來朝諄兄先後提供機會,使黑名單同鄉有機會和官員對談,這不是「嗟來食」,社會上顯赫名流和泛泛大眾,若無法同情返鄉掙扎苦楚,這一段仍舊是漫長的暗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