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8, 2008

少小離家老大回 莊峻華

少小離家老大回 莊峻華

此番返台,高潮迭起,回師大參加校友會,其中之一也。校友會請柬上說是少小離家老大回,諸多感觸,不愧大師之筆。幾日前,鵬霄已帶我回師大,拜訪校友服務組,我驚訝到,何以鵬霄對師大、台大校園如此熟悉?他說是因為常年考試和陪考之故。

我們坐捷運,從景安站到古亭,走一小段路,就達師大校園。美洛尼和女兒如期而來,乘天尚亮,在校園拍攝幾張相片,出國前,她在系裏當一年助教。音樂系的樂團演奏著輕鬆的音樂,只是無人注意到。校友門陸續到來,穿著均十分樸素,與幾十年前無異。校長、副校長和前校長均來打招呼。我想要不期而遇明華和秋吟等人,幾乎是無望,連1971級相識者均有困難。

校友會總會長是王金平院長,親戚有交代話,校友服務已傳達到立法院辦公室,但我眼見許多人均去包圍他,身旁亦無保鑣,於是寫下親戚兩人姓名,遞交給金平,他眼睛一亮,問到人在哪?現在澎湖南一中同學會,如何聯絡?親戚所言無誤,兩人確是青梅竹馬,當年金平住校外,在宿舍搭伙,銅罐仔與竹筷,均寄放在理化系親戚寢室。我寫下親戚台北電話,說是親戚有交代,是否院長可以帶他們出去吃飯?這時妻與慧敏已圍上來,金平說攏總請。

院長致詞說是要支持國民黨,政黨輪替,主辦人邀請外國返校者說話,有一位紐約校友會長說是返台支持2號,一位理化系校友也如是說,慧敏在旁慫恿,我因懼妻不悅,正在踟躕,接著有一位洛杉磯音樂系校友上來說是支持1號,慧敏受不了,說是如是師大畢業,一定出聲,於是,我連忙舉手發言,1971年化學系,休士頓校友會第一副會長,回台支持謝長廷。說畢坐下,全場愕然,怎麼台獨都混進校友會?此夜,社交剛開始,幾位年輕系主任均來相識,交換名片,謂吾等均同一國也。

小姨慧敏大樂,帶回旅社兩盆玫瑰花,翌晨到新竹贈送給治貞。沿路上捷運說是,此番回台,必使我食水果到叫不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