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 2008

給梅蓀 追悼令高堂大人裴大夫諱玉梅女士 莊峻華

給梅蓀 追悼令高堂大人裴大夫諱玉梅女士 莊峻華

戊子年初,吳母裴大國手諱玉梅女士,蒙主寵召,享年八十八。家人治喪從簡,不驚動世人。女士一生懸壺濟世,救助人無數,況有恩惠與我,故為文追悼。

大國手為前朝貴族,握丹書鐵卷,為愛新覺羅氏後裔,正黃旗人,其祖父為軍機大臣。幼年讀東京女子醫大,後卒業於瀋陽醫學院。隨國民黨軍撤退來台,其夫婿吳竹群醫師,為空軍軍醫,退役後就
職埔里糖廠醫務室,時約1956年,家父調職虎尾總廠,兩家嘗為配給物,就地交換,惟此非因緣起。

1957年,我隨家父先行虎尾,就讀安慶國小,與其長公子梅蓀同窗,值大國手任職天主教若瑟醫院主治醫師,旋因醫術高超,病患過多,遂在新興路35號,購地建裴大夫醫院,由當今高鐵殷琪董事長令尊大陸建設營建,有一樓門診、藥房、庭院後病房三;二樓為家庭住屋,設備當年堪稱第一流,開業日,糖廠休假半日以慶賀。

梅蓀、岡生二公子與我甚善,大國手欣謂之青梅竹馬。我常進出吳府,囉唆飯頓,吳府上下,頗不為議。高中後,出入更勤。每寒暑假台北歸來,必居吳府,母親常以為忤。隨後拜大國手為義母,台灣朋友虎尾行問路,咸以醫院為標誌。

每年春節,均有幾對青年海軍軍官,來吳家兄弟均以表哥稱呼,後悉乃撤退時,相識之流亡學生也。我入師大,識一徐姓越南僑生,處境拮据,紹介於大國手,隨即金錢補助。畢業後,協助任教虎女。1971年師大結業,因暑期補修學分,不克分發實習,錯過大國手引荐虎尾農工教職。1973年自烈嶼解甲,由大國手推荐,任職虎尾高中。是年即得全台高中績優教師,全賴大國手給予機會。

1969年 ,峻嚴來美,初無獎學金,由大國手出借一萬新台幣,始得成行。抵美後,峻嚴立刻還清。1975年,我來美,亦先借款新台幣兩萬,抵美後,立刻還清。惟大國手始終不兌現,直到三、四年後,我已就業成家,生活無慮,始來信更換支票無息兌現。有一年,母親在虎尾,傳話來,謂我欠債不還,其一為萬里姐之台幣一萬;其二為大國手之兩萬台幣。我在離台前一週,已取得歐本全額獎學金,惟台幣已換美金,以便簽證。抵美後,三筆八萬借款,均立刻按債主指示還清,母親顯是無
地放矢。大國手時兼任虎女校醫,聞我質問,來信告知,債務早已銀貨兩訖,母親之意,莫過於長久失聯,盼得音訊注意耳,妻迄今尚責備我之魯莽。

我因主張台獨,言行不見容於國民黨政權,惟恐連坐家人,幾十年不敢音訊,如此,仍然無法使家人免於諸多騷擾。1989年黑名單,掙扎返鄉,夜宿虎尾。聞我失眠服鎮靜劑,願我攜帶多量返美,我知此為思鄉心疾,非藥物能除,回美後失眠痼疾豁然而癒。


幾年前,安慶同窗會在母校舉行,同學不約而同,決定前往探望大國手,故知幾十年來,助人無數。幾日前回虎尾,擬訪義父大人,巧遇梅蓀,描述大國手平靜晚年,我嘆曰其高堂實有古春秋戰國時代,公子養士之風,為女中豪傑,梅蓀多談俠義刺客軼事。

嗚呼哀哉,我自幼出身貧困,常為金錢所困;大國手出身貴族,豪門巨室,亡國後,從事醫學,懸壺濟世,濟弱扶傾,為古中國俠義事。我於弱冠,耳濡目染,及其青年,去國他鄉,不再逢此經典故事,僅此為大國手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