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08

就學

就學 07/1991

小男孩在夏天就將離開邊林學校,回到轄區的隆美爾溪小學就學,邊林是一特殊教育的專門學校,收容殘障的小孩,今年增設才藝學生史派諾計劃班,自布辛尼博士主持,學區連忙聘請蘇.布來格博士來擔任校長,只是小男孩在年底就滿七歲, 投照整体兼容性教育的理想,是需要適應一般學校教育的主流,故將來適應一般社會的本能。

早在一年前,我就接受家長會的徵召,為年度的家長教師會會長,戮力討伐國民黨黑名單之餘,也積聚功德,起先因小男還纏病,無法與邊林的老師們研究,一直到 小孩從辛城手術回來,小女孩亦帶回隆美爾溪小學的通知,邀請家長們參加新生需知會議。剛好家長會邀請專家講演「個案教育計劃」,報名前,邊林的教務口語老師和級任格蘭貝利女士等一起教我們製定小男孩「個案教育計劃」的策略,格蘭貝利女士建議讀幼稚園和加強口語言訓練。

由於小孩已達就學年齡,我們的注意已開始包括學習的能力和機會。休士頓附近的學區小學只有五年級,初中三年,高中是四年,幼稚園是學前教育,只有兩小 時半,家長需要繳學費再延長兩小時。美國學校輕鬆是輕鬆,確有特定的教材,時下流行晚讀,減少小孩的壓力,據說學區尚且擬規防和我們羨慕的跳級早讀觀念迴異。今年幼稚園班的學生爆滿,下午的延長班次需要排隊,或是到佛洛斯林校區的新闢班上課,妻覺接送甚為麻煩,隆美爾溪的瑞校長請學校的口語教師和我們商談,邊林校方認為提早讓隆美爾溪校方準備小男孩的到來,以免措手不及,影響 教學。

懷格曼女士是隆美爾溪的口語教師, 是學區聘任的,已經在春枝學區服務了十七年,口語是專業,不但是口吃或是口不能言,連口語過速過慢,均有權接受訓練,免受歧視。懷格曼女士在面談前,已經約好資料室的奧許朋主任,資料室就是惡補書讀得跟不上進度的小孩,兩位均以未嘗有過小男孩這類學生為憾。德州教育局規定像小男孩這種學童入學前,均需有「個案教育計劃和許可會議」,讓學校、教師和家長三方面取得共識,學校必需提供計劃中的教材和執行計劃中的教案。

人的資質敏鈍有異, 後天的培育能使改觀,學校教育有相當的影響,再加上家庭的關切,持久有恆,圖使小孩日後能做為個社會上有用的人,愉快的生活。由於兩個不同需求的就學小孩,使憶起許多幾 十年的學校教育往事,兩代的比較,將感觸記下來,提供讀者參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