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愛親別離苦

愛親別離苦 11/02/2000pj

岳母過身,女兒悲傷,無心上課,四年級了, 申請學校截止日期近,仍舊不見動靜,我正想申斥,妻在旁阻止說是: 「伊高中都準備嘸愛讀, 汝過再逼伊啥?」我說奇怪這女孩平素也不常與阿嬤言語,如何有這等愛親別離苦?愛親別離是我們佛家語,佛陀在年輕時途經城,目睹餓莩,心有所觸,於是淒然出家。

女兒兩歲不到,我們家就有了小男孩,小男孩 生來命苦,進出德州兒童醫院,平時妻在醫院裡照顧小男孩,晚飯後再由我到醫院接班,家裡就安排岳母照顧女兒,女兒能講台灣話,白天裡坐在阿嬤身旁聽講電話,童年時, 建立起的安全保障。

告別會上有許多人致辭,輪到小女兒時已經緊迫接近預定出于殯時,女兒取出頌文, 描述阿姨們爭 辯到誰像媽媽?提到誰來參加高中、大學的畢業典禮時,親族廂裡的人已經開始哭泣,大廳裡的親友兩三百人已是潛然落淚,有位同鄉問我親人代表致哀悼文的是誰?顯然許多人注意到這對孫祖兩輩的深情。不久,妻常接到電話,說是聽到女兒的追悼頌文,就知道女兒和阿嬤的感情真緻永恆,我偷看過原文,鼓勵女兒投稿史翠佛特高中的‘神論報’,女兒說這是私事無足於外人道也。

剛開始,女兒覺得頭疼,上課分神,晚上精神無法集中於課業,渾身無力。有一天,妻帶淚說道女兒已經無法上課,妻請教教會裡的人,準備帶女兒到教會裡與教會裡的人約談, 女兒一口回絕。女兒周圍的朋友均是單純的高中學生,沒有如此複雜的感情困擾,愛莫能助。學校的輔導老師處理這類學生困難甚有經驗,立刻指導妻如何應變,立刻通知所有的課業老師,有位物理老師立刻電信關切, 她和女兒談到她的母親也和她們同住,一旦過身不知將如何影響到兩位讀高中和大學的女兒?妻說她處理過 十一年前我的精神崩潰,所以有信心處理這事,每天帶女兒禱告,據說很有實效!

十一年前,我因為職業上的困難,小男孩的病況,思鄉情深等諸種因素所困擾,晚上無法睡覺,想回台灣又為黑名單所阻撓,於是乎精神崩潰,每分每秒均是大思考,在休城獨演返鄉掙扎,我常到華僑文教中心借場地責備國民黨,場地借不到則借史記和文選,這時候我始知歷史人物,有許多人均有精神崩潰的經驗,於是我 開始讀書寫作,表達內心的感觸,疏散壓抑! 有幾位精神科的醫師已經出版專門的著作來解釋這類的困惑。十年來,我從讀論語孟子史記到釋一行的耶佛兄弟,也到克林頓傅,每年幾近百本新書,看過所有的電影,寫下我的感觸,文章氾濫鄉訊、公論報和太平洋時報。

我是無攬無蓋的人,有一日在餐廳遇見一群同鄉,寒喧之餘總提到子女,我描述這段愛親別離的痛苦,有位初面會的同鄉,立刻起座表示同情, 他說他也曾遇過這類困難,只知道要鼓勵女兒出外參加活動,最好不讓她閒居無伴,等候這段悲傷的離去。這一期學校的報紙,有兩篇女兒的文章, 其中一篇是‘我不顧長大’,妻先介紹給我,我看女兒已經是位多愁善感的少女,作文裡已經有許多成人的思考,難怪她懷念童年。

我珍惜她對外祖母的感情,祖孫親情居然有如此威力!而我卻渾渾噩噩的忽略夫妻、父女與父子間
難得的因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