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樂成集 成績單

成績單 11/1992

下午匆忙下班,蓋小男孩已帶由來第一張成績單,女兒已經在電話要提了概耍,畢竟這是一個半月來的成果,成績單是小男孩學校教育的重要參考,也是我們父母教育子女的仰賴的準則之一。我們家的小男孩,自出世爾後,屢經波折,到六嵗始能語言,音勢微弱沙啞,甚難了解。一年級因病輟學時久,學校的「許可、 審核和解除」教師會議中,斟酌家長的出身背景,暫准隨班附讀。暑假裏,小孩們整日嬉玩, 加上我的職業掙扎,未能溫習趕上荒廢的課業,新學期緊迫,小男孩在學校跟對不上,課堂裏不知所云,似甚可憐,妻擬請學校讓小男孩重讀一年級。

重讀是不必要的,因為小學的要求本已不嚴,況乎留級給予小孩的自信影響至甚。我的策略是培養小孩的自信,四科中的語文、數學 、自然和常識等,分別在家裏給予惡補。小男孩如能跟上一科,也許可以帶上其他三科。小男孩識字有限,表達困難,學校的作業和問題的回答均以圖畫表示。一般的英語家庭學童在入學前,約有使用四于字的能力,我們在家裏使用台灣話,連一般能力的女孩讀與聽均有困難,況乎特殊情前的小男孩。語文的能力可以慢慢培養,常識和自然科學與成熟有關,所以我選上數學為加強的對象。務使小男孩的算術能力出類拔萃,奠定自信。

每週,二年級學生均有二十個生字,一年級時是十個生字,按照拚字的課本說法,背誦英文的四個階段是一、發音,二、字義,三、 書寫,四、記憶。發音的基礎和書寫均在幼稚園和一年級完成,小男孩沒讀幼稚園就上一年級,一年級缺課時長於出席,所以讀起生字來十分艱難,每晚的時間泰半折耗於背誦。背誦的結果是在週五第一節的測驗,每週五下午三點半,小男孩即通報戰果,這一小小的考試,已經逐漸建立小孩學校教育的自信。語文的功用 在於表達,或是口述或是為文,兩者均與識字多少有關,至於語文表達的出神入化,則和學識基礎和成熟有正相關,這是一段漫長無盡的課 程,無需急促懊惱於一時。

小學的算術,在於「熟能生巧」,就是勤能補拙的道理,當然數學到高深的微積分等課程時,需要一些資質,資質也需要有基礎始得過關。我的策略就是督促小男孩做作業,在習題解法中,小孩可以建立他自己的一套數字觀念, 美國教科書中有幾種方法像數字尺等,我鼓勵小男孩算手指,在一定的練習後,計算的習慣已轉換成心算了。小男孩清楚課堂的算術進度和自己在家裏演算的進度,因此,他表示上學比較輕鬆不甚緊張。在滋生自信後,小男孩己對算術產生興趣,每晚養成做算術習題的習慣。美國算術教科書是循次漸進的,包括甚多而不鑽牛角尖,對小男孩一般的學童幫助甚大, 惟有小聰明若女兒的學生就甚乏味。

級任郝金寶慎女士在成績單上的評語是:「起步甚佳」,'有一天我們和資料室的奧許朋女士、語音校正的懷格納女士和級任會議,因為小男孩是特殊教育學生,仍在公法保障下,我提議讓小男孩能併
入學校主流的願望,老師們均表示目標已距離不遠,我想我的策略已開始生肖,小男孩信心已漸漸的建立。

我們對于女的教育著實有莫大的興趣,關切子女的福利幾乎是不可言諭,子女若能順利的成長,生活在社會裏而無甚憂慮,即可以解除為人父母的負擔。當然有許多子女沒有這些成長過程中,所遭遇到的困難,像是上帝贈與的禮物一般的,唯有遇到需要幫助的弱病子女, 始能體會為人父母責任的重大,如果我能使小男孩順利的讀完大學,取得謀生能力,有意義的生活在這個社會裏,應比諸順其自然,自生自滅之於我更有意義。接到小男孩的成績單, 未曾預料到一生讀書標榜瀟洒自如的我,竟然如此戰戰兢兢的研讀計較,這是十分微妙的親情關切,無法和一般的事業和野心相提並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