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圃 莊峻華 12/1991

春天裡,岳母在竹叢裡闢地為圃,栽上小黃瓜和茄,黃瓜時節已過,茄株則茂盛中。幾年來,妻早於屋詹闢地花園,種植玫瑰和杜鵑,今年雨水充足,聖奧格斯丁綠草發育特佳,鄰居們以乎更加為庭院費神,社區景象一新。

大谷君離去前,贈送的枇把樹,已亭亭玉立,憾未結實。今年,我在庭院裡種植桃與梨,蘋果樹因天熱已枯死;另外,有三株墨西哥的芒果苗已茂出,插莖的甘蔗也吐出新苗,整個庭院欣欣向榮。

小孩們不善食蔬菜和水果,常令人費 解。或因工業社會裡的果蔬供應不夠鮮美? 小時候,農婦常在清晨抗菜到門口兜售蔬菜,一般均是破曉前摘取,母親常詳加選擇,故憶得各種蔬菜種類和特色,工業化社會裡的小孩心目中的重點是麥當勞,是炸雞,是比薩肉餅,環境使然。

羨慕老農與老圃必使聖人氣絕,也許步入中年後,漸次的注意到周遭的庭院, 稀奇作物的成長,不再是成天顛覆和叛亂了,或是老邁的跡象,需在喧嘩中取得寧靜。季節生的果蔬,在茂盛中開花結實後寂滅,常年生的樹木則是春花夏果秋熟,週而復始,年復一年。人生亦然,有的人一 生高潮一次;有的人默默無聞,像遍地野草; 有的人屢造歷史,持久不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