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08

學習中文

學習中文 07/1991

台灣學校的主事同鄉均問何以不送小女孩學中文?台灣學校每週六在芳蜜道的一家小學開課,主辦校務的同鄉們均係同鄉會的熱心主流,妻覺小孩也可以結交一些好家庭的同齡台灣小孩為友,只是 小女孩不表興趣,我也不加鼓勵,倒是我入中年,學習中文是如火如荼。

在美國學習中文全憑興趣,美國一切制度均以英文為主,小女孩讀英文書均猶恐不及,學校的教育安排,均以英語為主, 從小我們也沒有什麼奢望她學中文,因為在家裡的語言是台灣話,學習中文是以北京話為主,口操三種語言的家庭一定紊亂不堪。

我在逾不惑之年,苦練中文的目標,實在是使於戰鬥。對國民黨這種不仁不義的惡霸政權,需要口誅筆伐。口誅筆伐比大聲疾呼省錢省力,而且有效甚多。像一篇文章在「聯合鄉訊」出版,就有兩千人有機會產生共鳴,輿論的力量在此。流利的文章是學習中文的產品,思想的表達和中文的造詣是息息相關的。

國民黨在台灣禁止台灣話,在小學的功 夫十分成功,所以現在的台灣人家庭中講台灣話的漸漸減少,像我們在美國反而積極推廣台灣話,重新訓練台灣話的表達,是不是能因而維護台灣話的生機?我不甚­樂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