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08

健康保險的發展

健康保險的發展 莊峻華 07/1991

五月十三日的教育電台新聞節目麥克尼爾和奈爾時間裡有幾近五十分鍾的時間, 邀請三位醫生和兩位國會遊說業者來談論美國健康保險的重要性和前途。其涉及的內容和我去年在保險業者講習班所聽聞者大小壘同,專欄也有「健康保險制度的危 機」敘述這件事,一般的人相信九二年的總統選舉,健康保險可能是一競選的主題 之一。

美國醫學雜誌的主編藍敦醫生認為美國有足夠的經濟、技術和道德等條件,來解決全民健康保險問題,這種共識的達成, 需要有全國性的領導者權威的建立,他認為布希總統並沒有表示足夠的興趣;衛生部長蘇利文醫生表示,年底前五十州的州長會議專題結論和美國巨大公司的董事長代表結論,將案交衛生部,由蘇利文醫生整理出一套方法給總統一個建議,方法和全民保險制度的發展,則沒有絲毫的頭縮可供猜測。

工業化國家中,據藍敦醫生的說怯, 只有南非和美國沒有全民健康保險,他認為這和貧富懸殊有關,三干七百萬沒有健康保險的國民,絕大部分是因為沒有足夠的收入來購買健康保險;沒有好的家庭收入,係因沒有好的職業;沒有好的職業是因為沒有好的教育,其緣故是一系列的, 而且互相循環。在這種極度競爭的高壓社會,沒有健康的身體,甚難奢望維持高水準的生活品質,健康保險是防微杜漸,和 一般專業基礎的建立是息息相關的。

在現存健康保險制度中尋求改進,似乎是一減少爭論的方案,美國醫生協調會也有一十六點方案;保險公司與保險業者也各有方案;傳統基金事會的看法甚至立法減稅著手;有位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女醫生更是主張全盤加拿大化,我的了解是:一般的可靠保險公司,已經開始著手預先審核的手續,減少無需的住院和手術費用,市面上的估計有百分之四十的手術和住院費用是多餘的,過去那種自由自在的放任保險制度,已經漸漸的無法平衡,在自由經濟的供求上已經漸漸的淘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