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08

埔里行 莊峻華

埔里行 莊峻華

我帶一群人到山城埔里,於我係尋根,他人則甚好奇,美洛妮則以為廬山係其父之心靈故鄉,中國江西名勝,蓋蔣介石如是說也。美洛妮父母,終戰後新婚,聞台灣為寶島,相偕來台,服務高雄硫酸亞廠,中國變色,一輩子滯留台灣,美洛妮為我師大同窗,此次返台,係贈送女兒大學畢業禮物也。

我在高雄福華訂下行程,邊走邊打,我是藝高膽大,自行設計旅行。清晨,捷運到台北車站,坐上舒適的觀光列車,總裁一號。車行甚速,幾首卡拉歐開後,即達台中站。越過斑馬線,就是台中、南投兩客運的聯營站,中埔線十分鐘一班。

我因返台後,心情興奮,講話不停,聲音全啞,仍舊問東問西,司機好奇詢問幾年未曾回埔里?我說五十年,於是他很仔細介紹茄冬新舊隧道和興建中的六號國道,這是中埔線的超速公路。過草屯,已是南投山路,十分平坦。驚險石崩的舊隧道,仍舊存在,往日,峻嚴和惠美台中讀書,每遇豪雨山崩,隧道不通,常使父母掛慮。

車行的司機,早在台中站以來查勤,車行中途,又有話來。台灣的大飯店都作功課,在東方美人號上,花蓮統帥來話查;總裁一號上,高雄福華查;埔里計程車上,廬山春陽查,毫無差錯,絕無誤會,此為我印象極深刻處,台灣旅遊業專業處也。

我從鳳山婉芳處,取得車行號碼,婉芳一行八人,四月八日到奧萬大,已做作業,況且,春陽的淑燕也予鑑定,童叟無欺,此為我喜愛台灣之二也。埔里酒廠第一站,紹興酒廠已擴充到糖廠,一車一車遊覽巴士帶來旅客。我帶司機詢問酒廠職員,酒廠背後的那條小溪。

母親有辦法查我是否小溪游水,指甲在手被上一畫,若有清晰白痕,則必招來一頓竹揍。埔里偶聞小孩溺水故事,母親深信溪流中有水鬼,為遏阻我的不法,甚至編造一手相故事,謂我左手紋路,有一溺水叉紋,迄今我若游泳,必也兢兢業業。玩伴相約游水,必暗言阿美處採芭樂,後沿稱小溪名阿美,我不知此溪是否為冬烘溪,流過烏牛欄的醒靈寺?

車停美崙美奐的埔里媽祖廟,司機隨我走上一段,不見小溪,所有人均指同一方向,確是酒廠背後,往日不曾到上游酒廠,也許大地震使之變形,我內心開始焦慮。先是田埂小溝,再是水閘,有圳溝形焉,惟無野薑白花,清澈溪水,遑言水蛇徘徊?妻著司機覓人,接著一拳頭屁,十分掃興。


美洛泥找來伎朗,師大同窗,伎朗埔里人也,在埔里照顧年邁老父。伎朗趕達廟口,車行糖廠。糖廠冰店坐落於公誠路,在廠長宿舍北端,甚難想像,現今糖廠之礦泉水工廠,為神社舊址,何謂神社?老埔里亦無頭緒也。公誠路23號舊址已是四樓透天,我已是精疲力竭。

伎朗領司機上大肚城,她說亦叫籃仔城,有一年,其母告知早年沿大城路的大肚城,或籃仔城,過公誠路糖廠宿舍,有一奧桑台北人,曬小孩綢絨衣服,我驚訝道是大姊的藍絨 洋裝。整社區已高建多年,找不出絲毫德欽舊宅痕跡。伎朗再領車人拜訪其父,招待埔里筊白筍,再行日月潭和暨南大學,我內心沉重,百感交集。

我讀高中時,喜歡朗誦華盛頓‧歐文的李柏大夢和無頭騎士等荷蘭移民短篇故事,這位李伯,在樹林失蹤,二十年後回村落,小男孩找出文章,詢問何以然?說來話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