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3, 2008

給清標兄 花東縱谷 莊峻華

給清標兄 花東縱谷 莊峻華

太魯閣歸來,司機阿榮建議翌日再遊花東縱谷,晚飯後提出遊覽計劃,玉里赫然其中,再三詢問,阿榮十分肯定,下午五時十分,送回花蓮車站,搭乘東方美人號回台北。是夜澈夜難眠,不知如何聯絡到你?誠如你所說失聯37年,來自地球的另一端,突然出現在門前。

清晨散步花蓮女中,過美崙溪,匆忙自北濱公園回旅店,七時整,你已在教務處。八時出發,語告妻到玉里拜望一事,妻覺唐突,我說子之迂也,若我過門而不入,實乃冒昧也。車往南走,進入縱谷國家風景區,一路上風景如畫,婉若置身北美鄉鎮。過玉山書院,妻謂教會裏,有長老在書院無酬任教英文,我亦願意,妻謂需信主始可。書院對面即是鯉魚潭,為慧敏與妻高職畢業旅行,舊遊之地,如今間隔三十四年。

車達光復花蓮糖廠,貝斯‧王太太的故居,貝斯大姊家,與我們家,先後住埔里糖廠同一宿舍,公誠路23號。埔里之後,再遷花蓮。光復廠已不再製糖,約是養蘭,為觀光糖廠,妻等到糖廠冰店,遍聞濃郁咖啡香,我連忙拍攝宿舍相片,捕捉童年回憶。糖廠宿舍尚有人居,而且維護甚佳,庭院花草扶蘇,春花爭艷,難得台灣有住屋者如此驕傲者。

過馳名之秀姑巒溪,司機答應回程,在出海口,覓景點拍照留念,未想事與願違,是甚遺憾。我因與你中午之約,無心戀棧瑞穗溫泉區,新光企業之大規模遊憩設備,僅拍照到此一遊,以資留念。

妻甚訝你外貌似志和兄,服務玉里高中一生,令人敬佩。玉里,你說是取名自秀姑巒溪之砂塵風暴,小鎮若世外桃源,過的是隱士的生活,難怪乎滿頭烏髮,我已童山擢擢。你說後山開墾,司機白話解釋,謂從宜蘭到花蓮作農也,台語奧妙,無邊無崖。

東岸趕奔回花蓮,不讓東方美人號久候,過一海灣,遇一青年女畫家,取材自近處海岸,圖已為一路過知音女士萬元購買,女士是自駕車北上,聲稱有緣。阿榮圖上遠雄悅來,為警衛所擋,契而不捨,沿小徑再上,原是阿扁送走馬歇爾國總統。從悅來,可俯瞰花蓮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