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春遊

春遊 06/10/1999 pj

週末攜帶妻女北上奧斯汀,途徑熟悉的七十一號公路,德州的紫藍丁帽野花盛開,沿路藍紫橙橘色
花朵,像是針織在碧綠色的地毯上。

我們投宿在拉金塔旅舍。晚上,女兒的表姊詩倩來訪,帶女兒夜遊德大奧斯汀本校,女兒準備高中畢業後讀德大,詩情春假正好留校苦練划船,我正在遲疑,妻說服道:「喬安娜只不過是想帶蜜歇爾參觀 學校,免緊張! 」喬安娜是詩情的英文名,蜜歇爾是女兒,只見妻交待道:「姑丈緊張明白比賽,務必半夜回來。」 女兒重返全美網協少年巡迴賽,樸素如我者,權將觀賽當作春遊!

首役女兒落敗,對手是位來自德州西北邊城拉巴克的寇克妮﹒史塔貝克,約是六年前也在休城的十二歲級比賽中擊敗過女兒。詩倩建議我們沿農村公路兩千兩百二十二號西向,遊覽奧斯汀湖。其實這奧斯汀湖,就是科羅拉多河,是河緩緩流過奧斯汀,形成五個湖,其中一湖在奧斯汀城中叫鎮湖,德州首府在此。我沿農村公路順著丘陵起伏,不久 就可看到湖景,奧斯汀有許多漂亮的住宅,路標上指著一處艾瑪﹒龍 公園,我就彎進小路,果然發現一平靜的小湖,湖畔裡有幾家遊客紮帳露營。我詢問一遊客:「此為奧斯汀湖乎? 」他說就是!另外一對遊客笑道:「按圖指示,由此東向均叫奧斯汀湖,抑或特拉維斯湖。」 特拉維斯是郡名,我做車險,許多客戶的小孩就讀德大,保險按郡論價,特拉維斯郡為二十三號,較休城的哈里斯郡一號保費較廉,故我識其郡名也。

春天剛到,氣溫仍舊在四十度,湖邊只有幾對小孩在戲水,女兒留在車內,妻和我坐在公園裡面對著湖面,拍攝幾張對岸的豪華住宅, 這種住宅的前院面對著奧斯汀湖,每戶均有船塢,連汽艇均有防雨的設備,我想沿著科羅拉多河大概可以南下到墨西哥灣,到了夏天,此處公園一定擠滿了人。
女兒次役苦戰,我在旁解釋給妻她的戰略,剛開始零比四落後,只見女兒步步為營,連勝十二場,我說對手頓挫,女兒用英文解釋是開始墮落,擊球不穩。她問我們:「你們大概以為我穩輸了。」我說:
「不是我!」我看太多了。翌晨,女兒開始逢強勁對手,直到第三局才分蹺,我們連忙趕到四季大飯店觀看划船比賽。德大划船隊邀請農工大學和堪薩斯州大兩校校隊到鎮湖對抗,詩倩春假留校苦練一週。

小時候讀書,聽聞牛津劍橋的划船對抗舉世馳名,到了美國聽說哈佛耶魯也有對抗,只道是這是高貴子弟的玩意,直到奧運有划船項目, 台灣也有澳洲紐西蘭來的高手、台灣的美裔及台灣划船高手較量,划船已經開始普遍。詩倩的這一隊在中午十一點二十分有一對抗,我們到處尋找詩情想說一聲嗨,女兒笑我們土,不能打擾選手,我們迫不及待的尋問主辦者比賽時間,不久只聽一聲槍響,三船箭也似的從船塢附近出發,農工是暗紅色,堪州大墨色,德大白色,隨後有裁判汽艇,一路奔來,女兒使用遠角鏡頭拍攝,我迫不及待地問句: 「看到喬安娜? 」女兒笑罵愚蠢,說是遠角不是望眼鏡。德大領先, 詩倩坐在前面第二位,妻和我一直揮手,我不識規矩故不敢吶喊,詩倩果然看到我們。我提議到船塢歡迎她,女兒又說愚蠢。但妻子甚為她哥哥的女兒驕傲,連忙跑到划船俱樂部,只見八位女孩把船抬上頭頂,一步一步的上岸,將船漿安置妥善,教練正在講話,妻連忙圍上, 女兒阻止不了,又笑她媽媽傻瓜不懂規矩,我因為挨了兩次罵不敢輕舉妄動,只見詩倩規規矩矩的聽訓,她是唯一的東方女孩校隊,妻說她只想告訴詩倩,女兒尚有比賽不能久留。

下午的準決賽 女兒已經無意戀戰,因為不想荒廢星期一的課, 所以不計較勝 負。回程途中春日高照,女兒說是不在乎停在路邊拍攝野花,我說免了還是回家吧,我屈指算一下,若一切順利,我們尚需來回春遊七次,因為比賽和大學四年,有的是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