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6, 2008

因許信良返鄉案示威

因許信良返鄉案示威 11/1989

九月廿七日晚上,台灣消息傳來洛杉磯黑名單許信良,偷渡返鄉在高雄外海,遭緝私船德星號逮 捕,並已拘押土城看守所。翌晨,同鄉來話商談關切對策,遂由台灣同鄉會系統的五個社團:台灣同鄉會、台灣人權會、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台灣獨立建國聯盟、民主運動海外組織出面通知關切的同鄉們,到綠道大廈水池前走道示威抗議,其主題包括許信良案,陳婉真案、洪奇昌案和余登發命案等新近迫害,示威的時間是卅日上午,從決定到示威一共只有兩天,星期五的兩家中系報紙都登載這件消息,並且轉達遞交抗議書的消息給協調會和倍教中心,這是自四月初鄭南榕案後,恢復的街頭示威,蓋拔扈的官員拒借僑教中心, 政治異議的表達只得再拋頭露面走上街頭了。

卅日星期六上午f點半,同鄉們陸續的來到示威專用走道,斯時晴空萬里,正是秋高氣爽,同鄉們來了五十位,太家又開始搖旗吶喊,協調會派一位黃姓秘書在樓下說是不要上樓抗議了,星期六僑胞出入很多,在一樓遞交抗議書即可,綠道大廈的警衛則出面紀錄一些例行公事,由於協調會是該大樓最大租戶之一,故一下遺調七位男女警衛,休城警察局早就不出面了,只是中華民國仍舊以為這是「顛覆」行為,如臨大敵。

兩位同鄉出面解說示威的主題,簡單的述說上述四、五案的過程,這時中系報社和中央社的記者們都到了,太家清點人數,並講好這次要交抗議書,於是有六位同鄉代表由記者們陪同到大樓入口,只見警衛鎖轉扇太門,不得進入,於是我們請黃秘書出外接受抗議書,黃秘書正待猶豫間,只見有同鄉甚表憤怒,黃秘書畢竟少年有為,立刻指示警衛開門,我們就安慰秘書不要驚惶 ,在民主法治國家中,接受民間抗議書是很普遍的事,何況有三位同鄉都正參選貴國中央民意代表立法委員,這種政治動作都對外交部提供練習法治著念機會,將來如何折衝於異國使領之間? 張處長已年邁,只求無過,週旋於梅花宴席間,秘書乃青年才俊,外交突破重任所賴,豈可委縮退卻?於是黃秘書才心神略定,聆聽抗議內容,說畢,大家要求合照紀念,秘書連忙說不可!蓋彼不經略該項業務,隨即交待其旁見習秘書上樓找主管簽證業務的領務秘書李小姐,記者們就調侃黃君說是「合照不會影響考績的。」只是黃君微笑不答。李小姐下樓來,記者們拍下一張紀念照,太家就離去。

回到示威中,已有同鄉們決議十月十日下午五點半,到雙樹大飯店前示威慶祝雙十國慶,現在示威真是輕而易舉的,說說也就做了!本來想請些同鄉再到頂好市場附近的僑教中心示威抗議拒借館舍一事,只是到達頂好時只有八位同鄉,臨時決議取消,改上餐廳,結果聽說兩位記者和鄭心本主任均苦候不到,僑教中心也準備咖啡要招待示威的同鄉。兩日後在報上看到鄭主任和某同鄉在飯館溝通成功,僑教中心禁借令已除,又歡迎台鄉系同鄉去借館了。

在休城有一群同鄉關切故鄉,十數年如一日 ,示威從七零年初就開始,黑髮到白髮,時代再變卻也益加鍛練其正義節操,不隨波遂流,鄉訊主編簡勇君事忙,交待記述,因敢冒味為文簡介 ,多謝這一群公義不卻的同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