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樂成集總統選舉

樂成集 總統選舉 12/1992
美國總統選舉終算落幕,據估計約有一億零四百萬公民參加投票,佔登記選民數的百分之五十五,民主黨的克林頓州長得票數百分之四十三;共和黨的布希總統得票數百分之三十 八;獨立人士普洛先生得票數百分之十九。若以選舉人票統計則由克林頓的三百七十張絕對壓倒多數獲勝。因為民主黨在野十二年,所以全國的支持者均有擊敗布希總統的共識,輿論界也兢兢業業的分析求證選舉中兩黨的廣告宣傳,是否淪於攻訐。由於美國經濟消條,輿論民情群指為重點,新當選的克林頓州長在選舉中有詳細的經濟計劃,由於他的學識豐富,初選中轉戰南北,對付記者和民眾、專家和對手 等均得心應手,所以整個選學過程中高潮迭起,尤其在最後的衝刺過程中,更顯示克林頓年力充沛的優勢。這段總統選舉過程中,我們全家均為辯論、政治分析等所佔據,真是來美定居後所見識到最為精彩的一次總統選舉。

三月初南部幾州聯合初選,選區投票所的主席山姆﹒勒斯特在投票所相邀參加當晚的黨內部代表選舉小組會議,德州憲法規定是候選人的代表從小組會議選出,我們小選區中可以有十五位部黨部大會代表,兩黨均在邊林學校的禮堂分開舉行,由於紀念區中共和黨人佔多數,所以我們民主黨的代表幾乎是不選就上。 是夜,克林頓州長有七位代表;麻州的前參議員保羅﹒桑格士有六位;加州的前州長布朗有兩位代表。先前欣賞的內布拉斯加州參議員克利(主張全國健康保險計劃和裁減內閣部會為主要政見),因在新罕斯維爾州初選失利已經退選,只得改投桑格士,結果桑格士在四月的郡 黨部大會時也退選,當時只剩下克林頓和布朗,但是局面還是看好克林頓,因為他的選舉總部的組織健全,經費充足。我沒有看好克林頓,是因為受到其緋聞的影響,緋聞時卻注意到克林頓夫人希樂莉的才華,印象深刻。四月裏的部黨代表大會中,由於桑格士得票數少和選區黨票低,故只有一位正式代表參加六月初在休 士頓舉行的全州黨代表大會。一位老太太獲選為克林頓的代表,勒斯特老先生為候補,由於其他選區中有甚多黨代表泛人問津,所以勒斯特老先生補上我的名字為桑格士的不分區州代表候補。六月初,我們全家到加州旅行,行前我的候補已經真除,因為有許多外地的桑格士代表已經放棄,州代表大會中可以選出七月裏的全國黨代表,全國黨代表大會則是神氣十足,民主黨這些年來的重點,仍舊在老弱殘兵和少數民族,全國黨代表的責任在募款和競選,休士頓有一位華人全國代表。

七月里,民主黨代表大會在紐約舉行,我們全家聚精會神的聆聽其中的演講, 像黑人牧師傑西﹒傑克森和紐約州的馬利奧﹒克摩州長,講到人民的委曲,國家經濟的危機,有感傷 的人都一拭英雄落淚,克林頓州長的演講也一 掃四年前的冗長泛味。當時全國的選情是鼎足三分,克林頓敬陪末座,輿論界均驚訝到民主黨代表大會的紀律和平,有反常態,原來是克
林頓營中的參謀採取戰略,對有敵意的布朗不理不睬,大會中不安排主題演講,議布朗自討沒趣;黑人代表中的出頭,則由黨主席朗﹒布朗策劃,布朗係前傑西﹒傑克森的助理,任中逼紐約州的克摩州長表態,不准他事後攪局, 布朗的出頭,使民主黨中的大山頭傑克森擺平,選舉過程中,克林頓小心翼翼的不敢過於親近黑人選民,主要是避免刺激白人的自尊,這一招可見克林頓雖是年輕,城府甚深。

紐約的全國黨代表大會結束的前一天,獨立人士普洛宣佈不再參選,其持原因是「民主黨已經有顯著的改觀」 ,況且普洛自認參選將迫使總統選舉三分,結果由眾院決定,攪亂系統。選情猝變,克林頓的行情大漲,黨代表大會後克林頓和副總統選伴葛爾參議員馬不停蹄的乘坐巴士到處競選,民意測驗的領先已經超越共和黨的布希甚巨。由於民主黨在野時長, 許多相同理念者均有團結的共識,不願自相殘殺以為共和黨坐收漁利。四年前,輿論界對競選中的共和黨攻訐策略予以姑息,真偽不清; 今年的選舉中,克林頓陣營中有專門的助理在共和黨大會中設立測謊器,計算大會中的演講有多少次數是歪曲事實,如此迫使輿論界更加謹慎的調查研究事情的真偽。在選舉過程中, 布希總統的攻擊克林頓逃兵,反戰和影射莫斯科之行等均為輿論界評之為求勝心切的不擇手 段,比諸四年前的國旗吶喊,假釋、姦殺案等的得心應手,克林頓則集中全力在全國經濟復健上努力,由於經費比不過布希轉統,克林頓 以年富力壯的精力,周旋於電視台的各種節目中,推廣他的經濟計劃、保險計劃等,是美國總統選舉中最詳盡的競選政策,使廣大選民參加選舉。

從克林頓的競選諾言中可以看出,這次的總統選舉意義非凡,克林頓和葛爾均是四十出頭的青年政治家,其所作為均似擬長期執政, 其理想均指向一個分配合理的社會,克林頓認為國家的經濟發展,政府應積極介入,克林頓競選中的主要諾言是:

一、就業計劃:總統就職首日就將引入全國就業計劃,急速增加全園就業機會。
二、減輕中產階級的賦說負擔,要求有錢的公民公平的負擔稅務,增加有錢人的稅。
三、與其擱置建設,不願增加中產階級的說 率。
四、幾年內減少聯邦官員十萬名,交皆時已 裁定減少白宮官員百分之二十五。
五、提供學徒計劃保證不上大學的人有一藍領尊嚴的工作。
六、接受兩年社會福利者,如身能工作,則必需在私人企業裡就業,抑或參加社區服務工作。
七、立法鼓勵再製造再使用玻璃和塑膠瓶等,保護環境和資源。
八、加速車輛的節約能源效率,務使美國能源自主,製造車輛能達到一加崙四十五
英里的效果。
九、增設全國經濟安全會議,以擬定國內經濟政策。
十、維持北大西洋公約組職的承諾,支持中東和談。對中國經濟最惠國待遇將重新考慮人權和 其 武器銷售的條件。
十一、支持俄羅斯的民主化,付清聯合國欠交會費,在九七年前減少國防預算三分之一。

選舉結束後,新聞週刊有一特刊,詳細的介紹這次總統選舉的內幕,克林頓的勝利在奎爾副總統的眼光中是一「完壁無瑕」的競選,既使在選後,克林頓也一反常例休假些時,相反的,交接的安排像計時般的,輿論界也小心翼翼的提醒新政府「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信諾。新總統有極佳的教育背景,出身清寒,歷經辛酸,經營美國最貧窮的小州十二年,談吐文雅,不似狂妄,好大喜功之流。美國國力減弱甚多,如有奉公守法,按部就班的政府,國力的恢復應不是很難的期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