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紀念鄭南榕先生殉難三週年

紀念鄭南榕先生殉難三週年 05/1992

鄭南榕先生再八九年四月,因不願為國民黨政權所逮捕,在其編輯室引火自焚。休士頓人權會每年都舉辦紀念會,追到南榕君的殉難。在同年也有一位詹益樺均為南榕送行自焚,今日我們也一併為
這位殉節人權真理的無名英雄出氣。

我常思考為何南榕君和益樺君如此無視於生死?尤其是南榕君。同是八九年秋天,葉菊蘭女勢蒞臨休城,介紹鄭南榕生前事例,故知鄭太太能幹有為,足以擔當後事,惟牽掛的是孤女鄭竹梅。若為真理獻身,則悔不當初的娶妻、養女,這些都世俗世不可避免的牽掛。在國民黨政權對異己殘酷手段,我想南榕均以匹夫之微,九牛之一毛,不願入獄後的箠楚受辱,故引火了斷人情中的貪生惡死,念父母,顧妻子等,是誰為之?熟令致之?紀念南榕君,無法衡量死節是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國民黨政權仍舊在美國、在海外等迫害台灣的返鄉人權,在座同鄉有多位和我一樣受到相同迫害。南榕均為了教化頑石台灣獨立的真義,得罪了國民黨,黑名單的我們,也在主張「台灣獨立」的思想過程中為國民黨所迫害,只是黑名單受難者,在美國憲法保護下,無需面對南榕君的生死抉擇,我並非心存僥倖,這種「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實行上的困難。

雖然我的思想行為毅力無法與南榕君相較量,但為俗世評論所牽掛的經驗是相似的,只是具體而微,因此我更能體會南榕君的曲高和寡,知音難覓的苦衷。古諺:「士為知己所用,女為悅己者容。」蓋鍾子期死,伯牙終身不復鼓琴。南榕君沒有花上精神來保護自己,終於走上殉節的道路,這實在不是一個理想者的結局。與國民黨的抗爭,與中國統一的周旋等是持久的,無畏懼者必需深量己力,持久有恆,直到理想實現的一日。

為台灣國的建立,許多人為南榕君之殉節所感召,逐次的回到故鄉為真理而奮鬥。李應元、郭倍宏、王康路、張燦洪金等均先後回到台灣。只有更多公然無畏主張台灣獨立的人回到台灣,才能使這種盛行於西方文明世界,思想輿論自由的人權,再台灣實現,也使類似南榕君殉世抉擇可避免,如此紀念鄭南榕先生殉難三週年的活動更有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