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申請大學

申請大學 02/08/2001 pj

莊唆華

女兒高中四年級準備申請大學,從小我們就期待這 一天的到來,只是時間越來越接近,越不見有動靜,有 一天我鼓起勇氣詢問她,女兒不耐煩的說是:「等你開 始寫支票給學校就知道了。」意思是說大學的申請費, 我好奇的詢問妻,妻說:「汝免管,伊家己會作主。」 有一天說是要到芝加哥訪問西北,有一天說是要同學陪她到洛杉磯訪問洛杉磯加大,還好小孩的阿姨反對,否則我尚得出兩人到加州的費用!時代變,小孩越來越有主張。我心裡十分納悶,但我堅信女兒讀什麼大學的決定權在我,我說出錢的人主意。

女兒小時候,我就唸經鼓勵她讀醫科,當醫生好!都是人家來求你,你不需要求人家。高中開始,女兒讀了生物,其實是生化,稍遇控折,打了退堂鼓;高二讀了化學,其實是量化,美國學校有時候很誇張,高中生物 和化學都是使用大量普通化學、生化的教科書,所以女兒覺得她沒有足夠的智慧讀醫科,我說美國社會鼓勵表現,許多人都故做瀟灑,其實讀書是需永恆,無需氣餒,妻又在旁滴咕說是女孩當醫生太辛苦,事實上現在有許多開業的女醫師。

醫生當不成,於是我說讀工業工程,我認識一位陳振國院長,德大分校理工學院,他說工業工程介於工科與商科之間,使用許多電腦,這是一技之長,於是女兒詢問她的阿姨和姨丈兩位,兩位都是電機出身,我真是受寵若驚,女兒若讀電機,我真是有顏面。不久,她說我殊不知工程為何物?所以電機也飛掉了。於是我開始退而求其次,提藥科、會計師,甚至教師,美國教師缺額甚多,只要專業就好,女兒懶得應付我。於是時光飛馳,這學期已經是申請大學截止的時候,有一天學校的神論報裡有一篇她的文章,說是高中不曾使她有機會發現她的興趣!我說這是荒謬的,凡是讀醫的人早在小學時候就立定志向了,當然也有許多人是讀了工程然後再轉行的,但是基本上需要在理工科的訓練下,始能順利轉行。

最近,女兒開始申請,惟申請的學校都是私立大學,我好奇的問道:「這些學校有獎學金嗎?」她說不知道,女兒打網球,許多中小型大學追到家裡來找她申請網球獎學金,打球辛苦,而且把手臂都打腫了,所以女兒早放棄大學打球的念頭,填收入表時大概也申請不到獎助金,所以私立學校九個月美金三萬六,我需要深思熟慮。女兒說我曾答應她申請杜克 一般的私校,不能出爾反爾,我說我知
道我講什麼!女兒說我一直講小時候家裡沒有錢所以讀書受限制,來美國後立志不使子女重覆舊轍,妻也證實我說過這種話,於是我背腹受敵。

我先說服妻,我說:「令夫婿買菜落價的,寧可家己煮腰仔麵也不上餐廳,如何肯花九個月三萬六給查某仔讀私立大學? 」妻亦費解,她說我省錢到吝嗇的地步,如何有此豪語?我說申請私校的話是有的,只是條件沒有明示,第一,一定要是醫預科或是工程;第二,如果非專業科目,則必需是哈佛、耶魯之流,好讓我在社區裡吹牛膨風,女見說我是發狂的。

如果女兒選的主科是商,有許多私校沒有商科,德大有商科,商科有兩班,一班是榮譽班,一班是普通班,女兒惟恐榮譽班無法進入,若讀德大而被分級,第 一級和第二級,則屬可忍與不可忍的問題,難怪她要讀私校,蓋私校都是榮譽班,九個月三萬六。終於週日女兒前來閑談,我行使我的否決權,我說讀私校必需有獎學金,否則只有半工半讀,半工半讀則無法專心於學業, 得不償失,女兒說:「你不是說你讀書時候父母親沒有錢,所以不再讓你的子女面對同樣的困難? 」我是有恃無恐的,我說德大就像台大,讀德大應無遺憾!況且, 讀商科必需做商量決定,西北、杜克和康南爾都沒有商科,九個月三萬六和德大的一萬三相較,實在是不合算,做生意一定要做合算的生意!這是商科101!
我和女兒都很喜歡算錢,我是算退休金和稅務計劃,女兒從小就喜歡數鈔票,一生最大的希望就是擁有 一台收銀機,所以我決定和她算帳。我說從生了她開始, 每年存錢為大學教育費,到現在這筆錢足夠讀完大學, 公校或私校,但是商科九個月三萬六我捨不得,所以我行使否決權,這一筆教育費是女兒的,任由你支付,我 算一下,四年下來教育費大概使用殆盡,雖然比負債強,但這是一個沒有計劃的生意!如果讀德大,我心裡高興,每年再省吃檢用替你出一萬三,存二萬,尚有三千元讓妻與我外出旅行,四年後商科畢業,手上的財產是廿五萬。

女兒說她可能無法進入德大商科榮譽班,小孩的天下只有好班和壞班,就好像台灣的建中和北一女一班 的。商業榮譽班大概設計了許多電腦科目讓人團團轉, 想讀電腦何不讀電機?何況,我想女兒的終究目標是當律師,四年內修好政治、經濟、政府等法律預科比較重要,管什麼商科榮譽班?女兒說德大學校大,派對多, 惟恐讀書風氣不佳,我說這些都不是有志向有計劃的人所需要憂慮的。
今年女兒的未成年統一贈金帳戶已經可以獨立申報 所得稅,需要她的簽名,早講晚講都需讓她知道,何況 她是個有思慮的女孩,傳統基金會給她五百元獎學金, 她轉到我的支票帳戶兌現,我說這錢正好來交聯邦所得稅,她說沒賺錢如何需要交稅?於是我帶她到辦公室看她的未成年者帳戶,證明我的說法有根據,在這個繁密的社會裡,學無止境,四年的大學教育只是一個開始, 商科也需涉及稅務、公司法、契約;派對只是大學消遣方式之一,真正有志向的人,只能使用派對為活動之一,而不是讀大學應有的憂慮。

妻好奇的問道,我如何說服女兒讀德大?我說這是基本算術,我不清楚小孩讀書的困難,如到大學讀書,我寧河花一年一萬三,而不需心疼九個月三萬六,申請大學我終於使用了否決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