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樂成集 金山行

樂成集金山行 莊峻華 09/1992

六月初,攝眷赴加州聖荷西市參加小姨玉明婚禮,值新舊公司交接,安排十六日假期,擬遍遊金山, 以償宿願。有親戚欲託寄子女同行,欣然同意,故一 行十一位,浩浩蕩蕩。廣東移民目睹北加州山巒起伏 ,遍佈金黃牧草,呼之謂「金山」,意指舊金山城, 抑或加州?待群加品嚐,我亦有同感。

我們從紅木公路,越過金門橋的氣象萬千,沿聖拉法葉耳鎮西向到一號公路,一號公路濱臨北太平 洋,山路曲折,已使車上的少年們心驚肉跳。北加州沿海岸是「紅木帝國」,有百座處女紅木公園,是作家傑克‧倫敦的故鄉,依山傍海,為世界景色之最。海濱公路到波地加灣、珍那鎮等均是別墅區域,有若干海港,俄羅斯獵人在近兩百年前,曾在此設立據點, 希區考克的電影「鳥」,就在珍那港拍攝的。夜宿羅斯堡,按書說明,從布堡沿岸的村落已經是藝術家、 畫家和作家群居之處,同行者有入棄鄉的感覺。

一號公路在越過曼都辛諾郡河後就與紅木公路再會合,同行者已初嚐紅木帝國的滋味。疑惑的小女孩問道:「為何稱之帝國?」蓋此處為全世界馳名的森林王國,美國人為保護這古老的紅木森林,與伐木業者奮鬥了七十年。紅木森林有若飛龍劈空,雄古奇偉,萬綠參天。紅木是僅存古老的巨樹,它是恐龍時代的產物,北加州沿岸的紅木稱之為高樹;約細密地國家公園的稱之為巨樹,在中國四川和湖北發現的紅木係兄弟共三種。高樹壽命約兩千兩百年,最高的有三 百六十七點八英尺,巨樹的壽命長達三千五百年,最大的直徑有四十二英尺;中國發現的紅木高可連一百四十英尺,直徑可達六英尺,有美國的森林學者移植在奧勒崗州等地。

這種碩果僅存的古樹,使我禁不住一陣遐思,詢問小男孩這與其喜愛的恐龍同存的巨大古物,像是活生生的化石,未知古作家有何感觸?:巨樹靜巧巧地生活在保護的國家州、郡設立的公園,這些古物歷經三皇五帝、夏商周,年輕的與孔夫子同行,善遊若柳川 先生,睹之何無驚歎。同行的少年人無意品賞,只得匆匆趕返聖荷西,遺憾盤旋心頭甚久。

這一段的加州,使人頓悟「遺世而獨立,羽化而登仙」的感覺,只有上了年紀,歷盡而滄桑,需覓寧 靜的一刻,不是兩天,不是兩週,而是長年。翌日,玉明前來解圍,安排少年的都市活動,後驅車拜訪葡萄谷製酒廠,親家們提議同遊景色壯觀的約細密地國家公園。約細密地山谷已成全世界馳名風景,有些景點己稍喧擾,遊客如雲,山路曲折。因聖荷西途中, 延一二零號公路,經幾處市況整潔的村鎮,有一處山坡中有些風電廠的設立,還是儲蓄合會投資失敗的其中之一,連襟的幼弟告知,從前華人移民加州,目睹山巒金黃,故呼之「金山」也。

摒棄南下的一號濱海公路,玉明趕緊驅車五號公路南下洛杉磯。濱海公路原為當遊之地,十二年前渡蜜月,曾攜妻越過蒙特律半島、聖塔巴貝拉等地,幾日奔波,已形疲憊,故不堅持。五號跨越加州腹地, 連接南、北加州,一路上均見各地來加州旅行的人。慧敏為妻姊,其奧開地亞華廈落成,地鋪花崗岩、大理石,璧設化石版,庭院花卉爭艷,後院地廣植碧草如毯。屋主有意栽植蕃石榴、白抽、楊桃、加州檸檬、柳丁等。慧敏喜做室內佈置,乾燥花并取材自其庭院。是時,紫羅蘭怒放,各色巨大的玫瑰競艷,其宅無異於花園。我的連襟震源兄,在台灣出身建築業, 一一解釋住宅的興工細節,庭院的一草一木, 此一斥資無數的住宅,有其特色。

在洛城居留,居停主人帶領拜訪西來寺。回來寺是北美第一大剎,為星雲所建,其大小約為休城玉佛寺的十倍,洛城為大埠,善男信女絡繹不絕。西來名取自達摩西來之意。有一日,匆匆忙忙的參觀加州理工學院、奧開地亞的植物園和罕亭頓圖書館,後者為 一私立花園,在聖馬立諾鎮內,佔地兩百零七英畝,有藏書六十萬冊,為原鐵路巨子亨利‧罕亭頓所捐獻。 一個下午,只得草草瀏覽古畫和玫瑰花園兩處。翌日,小女孩已禁不住城市新奇的吸引,參觀了聯美影城。

金山十六日行,似覺短暫,窺伺加里福尼亞之美。其中最令我眷戀者,莫過於北加州的紅木帝國。紅木國家公園,僅於六八年始由詹森總統簽署設立,時下知者,遠不若約細密地,旅行者泰半是退休夫婦和大學裏的學生們,俗世難遇品賞知音。我喜歡培養小孩們欣賞自然美景的習慣,暫時離開城市的喧嘩,公園內有許多小叢林、山徑以供遊客健行,運動有益。加州的若干村落、城鎮,仍舊維護百年來的市況,住宅商區井然有序,使人如拾得舊日的回憶,像是回到故鄉, 像是置身於西部影集,我把這一段,心得記下,也接醒自己,再安排一次金山行的願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