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高中化學的困擾

高中化學的困擾 02/18/1999pj

昨夜,我參加一項高中化學科的家長會。上週,女兒就讀的史翠佛特高中,戴利校長有封信來,邀請二年級的所有家長,來參加這項高中化學教材教案說明會。史翠佛特有五位化學老師, 去年度有四位遭開除;今年秋季結束,也有三位離職,關心的家長頗為震撼, 組織了一個委員會,召開了十三次會議,逼迫學區總監,指令戴利校長處理這件事。昨夜的說明會是介紹新聘任的三位老師,很奇怪的是有位家長打電話通知我,並力邀我參加說明會。

我意識到高中化學課的危機,可以追溯到幾年前擔任一位客戶的家教。休士頓附近比較進敢的學校已經採用大學普通化學教科書,擇取其中的一些章節在高中裡傳授。剛開始我以為這些老師很誇張,好高鶩遠,女兒到史翠佛特後的第一年生物也弄得手忙腳亂,我始意識到這種高中自然科學的轉變,而且同意學校的作法。這種高中是學無止盡,絕對不會埋沒人才!去年有位華人物理學者在獲得諾貝爾獎時,第一位讓他在全國電視新聞裡感激的人,就是他在紐澤西讀高中的物理老師。為什麼化學如此重要?我讀化學六、七年,畢業後找事也有困難,為何今日有如此的份量?原來是近年來美國的社會也趨向於功利,化學是理工科之必修,醫學之最,理論化學固然就業困難,應用化學則是海闊天空,所以競爭已經無法等候到大學,戰場己經延伸到高中。一旦高中學生跟不上陣,幾乎與專業絕緣,難怪家長緊張,眼看學生的困擾,帶回家的家庭作業,又是字字如天書,所以群集找學校理論,連校長都不敢怠慢。

我研究女兒帶回家的作業和課堂的筆記,發現這位老師的化學很通,所以敢教大學的教科書,我鼓勵女兒不要放棄,重點是跟上陣,而不是成績的好壞,如果過了這一關,讀大學時,一定輕鬆愉快。每一題作業我都很仔細的解題,並且傳授幾招三十多年前的絕招,漸漸的,家裡有許多同學打電話來和女兒談論化學。眼看第二學期已經開始,小孩內心已經不再恐懼,雖然拒絕再讀第二年化學,我深信這位老師已經替她打下堅硬的化學基礎。

美國的高中多采多姿,雖然沒有一些奇奇怪怪的科目,但是課外活動種類繁多,女兒憂慮參加網球隊,荒廢星期五的化學課,我說想當律師的人何需化學?感情微妙,對化學既愛且恨,雖然討厭老師的森嚴,卻又對平素的努力感到棄之可惜,高中化學的困擾已經不是純粹高中生的問題,在這功利的社會裡,已經是寸土必爭的地步,我幫助女兒讀高中化學,不僅幫她過關,一方面也讓委曲三十年的化學專業知識訓練,有 一遲來表達的機會,我已經決定退休後,再回大學重讀化學, 取得老師的資格,幫助更多的人。

No comments: